《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經過實驗證明,人工智慧(AI)系統篩檢乳癌的能力更勝醫學專家。這代表在未來,早期發現乳癌病徵並治癒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

BBC引述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最新的論文指出,由谷歌健康(Google Health)與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所組成的國際團隊設計了一套AI演算法,用來分析近2.9萬名女性的乳房X光照片,結果發現居然比6名放射科醫師的判斷還準確。

目前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機制,是由兩名放射科醫師分析每名女性的X光成像,若兩人意見不同,就會由第3名醫師進行評估。相較下,AI不能像專家一樣了解病患的病史,只能判斷匿名的乳房X光照片,但結果顯示,AI的表現與兩名醫師一起分析的效果一樣好,等於比單一位醫師的表現更有優勢。根據資料,與一名放射科醫師相比,AI誤診率減少1.2%,未檢驗出癌症的機率減少2.7%。

當然,這並不代表醫師將就此失業,因為AI演算法還是要由人類開發與訓練,並不會取代人類,這項研究也尚未應用在臨床上。研究人員表示,AI可減緩醫師過重的工作壓力,因為演算法能在短短幾秒內分析X光照片,可以加快診斷速度。

英國癌症中心(CRUK)癌症智能主任希姆(Sara Hiom)表示,這項研究代表未來篩檢將更準確且有效,患者也能夠減少等待與擔心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