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武漢發生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在院會中指示,儘管中國尚未公布檢驗結果,肺炎種類與傳染原因仍不明確,但中國與台灣往來密切,請衛福部持續落實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務必強化相關防疫措施與作為,嚴陣以待,並視防疫需要開設應變中心。

蘇貞昌強調,中國疫情的相關最新訊息,也一定要主動且即時的掌握確實,行政院已由副院長陳其邁召集各有關部會(衛福部、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海委會)研商,「我也請各有關部會,對於疫情防治的相關作為,都要讓民眾清楚知道,讓國人放心,避免引起恐慌」。

疾管署長周志浩補充說明指出,去年12月31日起,除了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且自當天起,也已針對從武漢直航入境班機向機上旅客進行衛教宣導。

由於蘇貞昌日前才指示農曆春節將至,要加強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如今為了因應中國武漢不明肺炎,也要強化防疫,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會後表示,這等於是在農曆春節前採取雙防疫措施,要相關部會做好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