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因為選舉公報的學歷欄僅放上台大土木學士學位,「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博士」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碩士」則被放在經歷欄,引發討論。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2)天上午駁斥,候選人依法於登記參選時,應檢附學歷證明文件,未檢附證明文件者,依法自不予刊登該其學歷,不可以說「我學歷證書放在家裡,只來不及辦理驗證,所以也是選務機關的錯」!

之前,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表示,張善政的畢業證書找不到,來不及申請,才會按規矩放入經歷欄,但張善政本人昨晚卻說,他的博士畢業證書還掛在家中,但中選會表示未經駐外使館認證,所以不算數,反批中選會一國兩制。

陳朝建今早以手機「簡訊」方式回應媒體指出,首先,「騎乘機車依法應戴安全帽,而非說我安全帽在家裡,只是警察根本不給我時間戴,千錯萬錯都是警察的錯;同理,候選人依法於登記參選時亦應檢附學歷證明文件,未檢附證明文件者,依法自不予刊登該其學歷,從而,也不可以說我學歷證書放在家裡,只來不及辦理驗證,所以也是選務機關的錯」!

陳朝建引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其施行細則等相關規定指出,每一位候選人刊登選舉公報的個人資料。候選人學歷為學士以上學位,其為國內學歷者,應檢附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授予之學位證明文件;其為國外學歷者,應檢附經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經外交部授權機構驗證之國外學歷證明文件,畢業學校應經中央教育行政機關列入參考名冊,未列入參考名冊者,應經當地國政府權責機關或專業評鑑團體認可。(總統選罷法施行細則第11條可資參照,另總統選罷法第44條更規定,候選人並應於登記時檢附證明文件,未檢附證明文件者,不予刊登該學歷)

最後,陳朝建還特別強調,中選會叮嚀您,納稅、受國民義務教育及遵守法律,均為國民應盡的法定義務,該會也提醒您1月11日請踴躍投票,也請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前往投開票所投票,「千萬不可說,我的國民身分證只是放在家裡,是選務機關不讓我投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