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自去年12月13日無預警停飛迄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前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2日)重批,交通部至今看不到積極作為,眼見1月6日員工發薪日要到了,差不多需要8000多萬發放薪資,若屆時沒入帳,要千名勞工如何過年?民眾黨提出包括航空等特許事業信託專戶法制化、強化大量解僱預警機制、揭弊者保護法應速立法等政策,盼從制度面防止未來再有類似問題發生。

民眾黨上午召開「遠航飛不飛?財務監理玩假的?吹哨法會期結束再重來」記者會,由賴香伶、會計師端木正2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及苗栗區域立委候選人朱哲成共同召開。

賴香伶指出,交通部現今還沒讓遠航有復飛的打算,從去年12月13日停飛到今天,快一個月的時間,不曉得交通部到底做了什麼,更不曉得處理員工狀況的基金準備是否到位?因為交通部提到包括飛安問題、資金到底能否到位等兩問題,不讓遠航復飛,能否長遠讓特許事業航空公司發展下去?目前訊息不明、看不到積極作為。

賴香伶表示,1月6日即是千名員工發薪日,差不多約8000萬,若屆時沒入帳的話,年關將近,不曉得讓千名勞工怎樣準備過年?希望交通部盡快明確作出指示,至於政策方面,為什麼一路遠航發展到今天,地方政府積極介入,包括要求限制董事長張綱維出境,法律有些不足的地方,有關預警的部分,看來也無法授權地方政府,目前仍有大量解僱程序不足、預警機制不足的地方。

賴香伶提出,有關大量解僱程序,預警資訊一定要包括財務揭露提供給相關主管機關,有關預警資訊,沒有未上市公司財報揭露的問題,金管會、交通部應該都知道遠航財報,為什麼最後是張綱維因心情不好、消失一天,才讓員工拿出內部資訊對外揭露,到底交通部民航局對財務監理狀況掌握多少?很可惜,最後資訊不予提供,財務狀況到最近才知道他們曾被相關會計師糾正。

此外,賴香伶也說,有關員工權益保障問題,遠航現在財務狀況到底如何?若付不出來,用歇業認定程序,又要從國家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拿錢,該機制雖然是國家幫忙代墊費用,可是要去追遠航,變成呆帳一筆,「從國家保險基金來幫不負責任的老闆擦屁股,我不認為交通部、勞動部能讓這樣事件一再發生」。

賴香伶指出,她認為應成立員工權益信託保障基金,自己處理過包括復興航空、威航等,最後員工都必須走上街頭去指控公司,除了要求預警系統外,也要確立員工保障要以基金專戶方式,能夠向信託消費相關保障方式,在民航法規或相關特許目的主管機關法規去做,唯有這樣才能把不正義有所提早因應,也能讓最弱勢的人取得最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