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日強打電視廣告,找來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為高雄「路平」背書。但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今天(2日)在臉書引用警察局公開資料,指出高雄市1至11月「A1」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4小時內死亡),是近五年最高,諷刺說「最好是路都平了…」而更在凌晨發布影片要求「請不要用高雄人的痛,詐騙全台灣的人!」

尹立最新貼文分別引用「高雄市1999」及「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網站」資料,指出108年1至10月市民反映道路不平的案件高達1萬3575件、同年1至9月六都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統計,高雄市死亡人數257人,較去年增31.12%。下標嘲諷「國瑜變有錢,高雄不安全」。並在PO文中列出1至11月「A1」交通事故死亡人數,104年175人、105年164人、106年137人、107年130人、108年1~11月197人,直指「去年是近五年最高」。

而尹立更指出,5000個坑洞,是前年大選時紅媒造謠輔選韓國瑜有成的題材,如今韓國瑜溜之大吉選總統,所以又故技重施。

高雄市養工處回應指出,從今年1999專線通報件數來看,的確比去年高出許多,但這數字不代表今年的路沒鋪好,恰恰相反的是,經過調查發現,路坑通報的區域大部分是韓市府上任前的舊狀況,市府感謝各界踴躍通報,接下來還有舊箱涵的破損,市府將會陸續解決。

尹立認為,高雄可是被國民黨「命定」的重工業大城,每天平均被3萬重車來回輾壓所造成的坑洞,無奈又遇到下了連月不停的大雨,全國海運出口更不能停,這是高雄人肩負重工發展及海洋門戶的痛。

反問:如果去年韓國瑜執政時路真的平、前年路不平,那為何1999受理路不平的案件數量,怎麼會高達一萬多筆?這個數字,可是前年的兩倍之多!質疑「韓國瑜都已經執政一年多了,路是越來越不平吧!」

尹立再問:韓國瑜卻和紅媒臭味相投,同時拿來抹黑成弊案,但究竟弊案在哪?如果路真的平了、高雄人真的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那為何去年1到11月的A1死亡車禍人數,高雄是六都成長比例最高,還創下高雄近5年的新高?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

尹立要求「李四川,在數字以及人命面前,你必須摸著良心」。尹立說:「我必須沉痛地向全國同胞及所有高雄市民報告,在韓國瑜執政一年多下的高雄,路平是假的、宣傳路平更是詐騙的行為」。呼籲一定要「路見不平、絕不受騙」,韓國瑜顯然無法治理高雄市,那「一市之不治、何以天下為?」

養工處進一步分析,通報件數攀高另一原因為以往不會通報的柏油路面龜裂、細微狹小坑洞等狀況都開始被關注,當市民對道路是否平坦變得敏感,當路上的坑洞不再被當成一件習以為常的事,代表高雄市民已經開始高度重視且期待行駛的品質,對整體高雄而言,絕對是好事一件。

至於We 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所質疑,假使路真的平,怎會讓高雄車禍死亡人數攀高?高雄市府說明,車禍造成死亡有不同的原因,根據交通大隊的統計,去年造成車禍死亡的四大主因是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讓車、未依規定減速、違反號誌規定,請尹立勿混淆視聽。

尹立引用「高雄市1999」資料,指出108年1至10月市民反映道路不平的案件高達1萬3575件。   圖:翻攝尹立臉書

尹立引用「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網站」資料,指出108年1至9月六都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統計,高雄市死亡人數257人,較去年增31.12%。下標嘲諷「國瑜變有錢,高雄不安全」。   圖:翻攝尹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