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大教授蘇宏達以違反社維法,遭台北市警察局南港分局約詢,被認為是查水表,總統蔡英文今(2)日在出席小巨蛋前競選活動表示,她不評論個案,但她相信,司法、調查機關都是按照法律的要求與既有的程序來辦理。至於把這個與反滲透法「牽拖」,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講法。

對於台大政治系蘇宏達去年在臉書批評故宮休館是民進黨有意去中國化,但卻於1年後遭調查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虞,要求他到警察局接受偵查。媒體也詢問,馬英九批評,蘇宏達被約談時,還沒有反滲透法的規定,當時是用社會秩序維護法,現在有反滲透法後,擔心未來動作會更大,株連會更廣、處罰會更嚴。柯文哲也認為反滲透法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民對於政府沒有信任。

對此,蔡英文說,這個個案相關的司法機關或調查機關都出來說明,「我相信,他們是按照法律的要求跟既有的程序來辦理。但是個案我確實是不方便做評論。至於把這個事情跟反滲透法來牽拖,我覺得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講法。反滲透法的要件其實是很嚴謹的,它必須是有接受中國的委託、指示。我相信,我們的社會維護法或絕大多數我們人民的生活裡面,或在相關案件裡面都不會牽涉到中國的指示或委託。」

蔡英文還說,「我們現在是民主社會,而且我們法治的性格也越來越強,所以民主社會、法治社會,必須也有一套機制來防護自己的社會,讓自己的社會的民主不會受到侵害。我相信,我們的執法機關會也本於民主社會與法治原則來進行相關法律的執行。所以,主要的政治人物對於這麼一個重大法律要保護台灣民主、防止中國滲透這套法律,用過去威權的心態來解讀,我覺得這是不適當。要記住我們現在是個民主社會,也是個法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