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1)日率同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等,前往國父紀念館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合,一同參加升旗典禮,郭、宋還有默契地繫橘色領帶。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宋楚瑜今天仍對此表達強烈反對,「過去的威權時代有警備總部,現在則由民進黨擔任新的戒嚴司令部。」

宋楚瑜與郭台銘一起參加國父紀念館的升旗典禮,宋楚瑜首先祝賀中華民國國運昌隆,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台灣所有的鄉親所期盼的,不僅是兩岸和平,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國家能夠有一個新的領導團隊,帶給這個國家新的希望。

郭、宋2人不約而同繫上橘色領帶,媒體問,2人是否有特地搭配過?宋楚瑜回,「我們大家都希望開創新局,大『橘』大利。」郭台銘則笑稱,自己的橘色領帶不多,今天來參加親民黨的活動,特別挑了一條。

被問到《反滲透法》相關問題,宋楚瑜表示,相信全國民眾都關心我們國家的安全,大家都希望民主制度能夠確保。但是,民進黨黨團用多數暴力違反程序的正義,而且沒有經過跨部會協調,也沒有任何的施行細則和主管單位,在這樣強行通過之後,將來會衍生出來許許多多人民權益受損的狀況,宋感到「非常遺憾」。

宋楚瑜指出,親民黨昨天反覆地在現場,由黨團總召與立委反覆提出來某些條文的意見,但是沒有被接受,最終仍強行通過,對於這樣的作為,親民黨向民進黨、特別是蔡總統,提出強烈的抗議。宋楚瑜認為,這會使進行兩岸交流的民眾人人自危。

宋說,過去這幾十年來,人民都希望解嚴。過去在威權時代的警備總部,如果現在再由民進黨的黨團和民進黨來擔任新的戒嚴司令部,然後影響到我們所有的鄉親,將來再進行兩岸正常交流的時候人人自危,「這是我們期期以為不可的事情」。

宋楚瑜也談到,大家希望能以和平的方式進行兩岸交流,但是這個法倉促的通過之後,將影響到200多萬在大陸台商的安危。除了台商,還有台商的家屬、宗教團體,或是學生到那裡進行文化交流,農民與對岸的經貿來往,都會受到影響。通過《反滲透法》,讓這些被冤枉的鄉親,甚至找不到一個主管單位去申訴,這完全是違反人權。

他強調,再過十天,讓所有人民用選票來展現,台灣希望自由民主的制度絕不妥協。親民黨關心全體人民福祉,他們不會做任何的讓步,但是法律要求的是完整,而且需要有配套。受到這樣一個新威權體制、戒嚴體制的重新復辟,他們要強烈的再度抗議。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一起參加升旗典禮,有默契地繫上橘色領帶。   圖:宋楚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升旗結束後,2人接受媒體聯訪。   圖:宋楚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