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秋雨教會牧師王怡日前遭中國法院判處9年有期徒刑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王怡因和平倡導宗教自由遭受秘密審判,中國應立即無條件釋放。

美國國務院今天以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名義發出聲明指出,王怡在2018年12月9日在成都一所最大、未經登記的教堂和其他數十名會眾遭到逮捕。在2019年12月26日一次秘密審判中,王怡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與非法經營罪遭到判刑,當時並未有辯護律師在場。

歐塔加斯指出,這是北京加強鎮壓中國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團體成員的另一例證。美方持續呼籲北京履行其憲法對國際的承諾,促進所有人的宗教自由,包括少數民族與宗教群體成員以及不在官方批准機構的虔誠民眾。

2018年12月9日,現年46歲的王怡主持的秋雨聖約歸正教會遭到中國官方打壓,100多名成員遭到拘押問話,王怡也在同月14日遭到逮捕。王怡遭到逮捕期間,一直遭到中國官方阻擾,無法與自己指定的律師會晤,外界也無從得知王怡現況。

王怡在遭到羈押48小時後,網路出現他先前寫好並交代被捕後發布的文章「我的聲明-信仰上的抗命」。文章指出,中共政權對教會的逼迫是極其邪惡的犯罪行為,「作為基督教會的牧師,我必須對這樣的罪惡發出嚴厲和公開的責備」。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19年12月30日於網上公告指出,王怡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9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