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喜迎2020之際,香港市民31日晚間跨年夜號召各區至商場「和你Shop」,並悼念「8.31」太子站港警無差別車廂襲擊乘客事件,在踏入2020年僅10分鐘,香港警方就在旺角發射今年第一枚的催淚彈驅散抗議市民。

綜合香港各媒體報導,31日晚間7時在商場的「和你Shop」活動,尖沙咀海港城有大批市民高喊口號,數十名防暴員警在海港城巡邏,除攔查多名男女並搜查隨身物品外,又喝令現場市民說「不是記者、不能拍攝」。

由於今天是「8.31」事件屆滿4個月,港鐵太子站外開始有民眾聚集並擺放白花悼念,至晚間7時許,突然有多名員警衝到太子站外,使用胡椒噴劑及警棍,制服數名正在獻花的人士;現場民眾高叫「放人」,附近的旺角警署內,員警用擴音器要求市民停止燃燒香燭,並警告已被錄影、一經定罪可被罰款。

晚間11時20分左右,旺角一帶仍聚集大批抗議市民,有人用起火的雜物堵路,警方多次舉起藍旗警告非法集結,水炮車則向道路兩旁市民及示威者發射胡椒水水柱,防暴警隨即沿彌敦道推進。

踏入2020年僅10分鐘,港警方就在旺角發射今年第一枚的催淚彈驅散抗議市民。面對港警在各商場、跨年夜商圈等地布防攔檢,示威者與警方並未出現激烈衝突,大多數港人稱:「元旦見!」

港人齊聚在沙田百步梯以「10、9、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迎接 2020年。   圖:翻攝立場新聞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