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防止中共滲透,並強化我國國家安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反滲透法》草案,在國民黨團的多次杯葛、阻撓下,終於在2019年12月31號通過,成為繼歐美等西方國家後,完成反滲透相關立法的亞洲國家。然而,國民黨團還是不改近日猛攻《反滲透法》的態度,認為蔡總統根本不顧人民感受,執意通過《反滲透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更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立法案例類似於台灣的《反滲透法》。但事實真是如同國民黨講得這樣嗎? 

事實上,美國從1938年開始,為有效預防各種境外干擾與間諜活動,便已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其宗旨是美國政府希望在不違反民主自由的前提下,將美國境內擁有特定利益的外國勢力與其影響力更加透明化,簡單來說,相關的資訊傳播媒體或外國代理人當然還是可以從事其活動,只是必須向美國民眾和政府標示其背後的境外勢力。 

立法院今天審議反滲透法,進入逐條表決時,國民黨坐在議場中央表達抗議,並未參與投票。

此外,美國在2016年通過《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Countering Foreign Propaganda and Disinformation Act),希冀藉由該法案讓美國反制來自俄羅斯及中國政府等外國勢力的駭客攻擊或惡意的政治宣傳、虛假的新聞,甚至是不實的資訊,讓美國人民盡可能的不受外國勢力之操縱。美國國會眾議員更於2018年3月提案要求國家需提高境外勢力可能對美國造成國安影響的透明度,其中一項措施便是要求通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Act),該法案規定孔子學院、中國政府資助的文化基地等單位需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藉此防止美國各級大學可能暴露在中國的不當影響及間諜活動之下,更不讓中國政府輕易取得管道,進入美國的教育體系以威脅國家安全。

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則於2019年12月29號宣布,為有效打擊外國間諜,建構更有效的國家安全網,英國政府目前正在積極從國防、外交等國際層面評估修改《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的可行性,希望能有效打擊間諜活動。 

2016年1月,中歐的捷克也成立反假新聞的專責政府機構「反恐怖主義與混合威脅中心」(The Center Against Terrorism and Hybrid Threats),以此因應、揭穿可能操縱選情的謠言及假新聞,尤其是防堵來自俄羅斯的不實訊息;德國也於近年積極擬定新法,要求社群媒體移除、審核不實新聞或仇恨言論。歐洲議會更於2019年3月強烈譴責俄羅斯、中國的間諜行為,以及散播危害歐洲各國的不實訊息。歐洲議會的議員同時也闡述了近年歐盟為對抗第三方的干擾所做的努力,呼籲歐洲各成員國需考慮制定更有力的法律框架以應對境外勢力的網路攻擊或間諜威脅。 

不滿民進黨團將通過反滲透法,新黨、統促黨、會等團體上午前往立法院抗議。   圖:陳佩君/攝

從歐美各國近年來積極推動滲透行為的相關立法,便可得知提高國家安全層級的《反滲透法》早就是世界的趨勢,台灣面對第一線威脅的中共政權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可惜,國民黨團還是以中共同路人的姿態抹黑《反滲透法》是未來構陷人民入罪的新工具。國民黨更自己幻想式的腦補表示「現在台灣人見面問候語,已經從『呷飽未?』變成『你被約談了沒有?』」國民黨可能真的很害怕想起「你被約談了沒有?」這樣的言論其實才是國民黨自己在白色恐怖時期迫害台灣人民的極權寫照。 

事實上,民進黨團已多次強調,一般的宗教宮廟團體、前往中國念書的留學生與交換生、民眾經商做生意都是屬於兩岸間的正常交流往來,只要你不受到中國委託、資助或指使,甚至是拿中國的錢、聽中國的命令,回來台灣影響選舉、公投或捐贈政治獻金,通通都不會觸法。而《反滲透法》的通過,更象徵著台灣是繼歐美各國完成反滲透相關立法的領頭羊之一,更可做為亞洲國家在立法上提升國家安全層級的典範。而國民黨團則應該好好檢討反省,自己所堅持的親中政策若遭到有心人士利用並滲透成功,是否真的還能如韓國瑜所說的一樣捍衛中華民國主權?還是國民黨最後能換來的只是出賣台灣的千古罵名?

作者:姚清峰/曾任議員助理及學術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