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趕在今(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草案,未來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違法捐贈政治獻金或從事競選活動等,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時代力量所提增設「反紅媒」的修正動議並未納入,立委黃國昌說「已經盡力了」,並向所有支持623活動的朋友致歉。

黃國昌透過臉書表示,《反滲透法》三讀完成,時代力量所提增設「反紅媒」的修正動議,5:64遭到封殺,對此感到遺憾。

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包含,禁止任何人受中共指示、委託、資助經營或控制我國的廣電媒體,以及為中共進行政治性廣告或宣傳——包括禁止任何人受中共指示、委託、資助傳播危害國安的不實訊息,或與中共發表影響我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共同聲明。時代力量黨團表示,他們所提的建議,最後都被執政黨黨團封殺。

事實上,陸委會26日說明,「反滲透法」的目標在於避免影響選舉、防止干預民主程序、加強維護社會秩序,針對「紅色滲透」台灣媒體的部份,則需要另行通盤檢討,尤其是網路媒體與其他各種類型媒體,並不在此次修法範圍內。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雖然作為在野黨,沒有執政團隊及國會過半等資源優勢,但時代力量仍希望堅守重要的立法立場,推動立法院建立更加完善台灣民主防衛機制,反滲透法通過後,「還有許多路要走」,我國未來的民主防衛法制仍有持續加強的必要。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到,他們多次就「反紅媒」在不同法案提出修法,立法院也曾通過決議,就「中國傳播足以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的不實訊息」,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廣電三法》等相關法案;NCC今年7月也表示,內部將開始討論,於本會期提出對案。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這次時代力量也配合執政黨,在反滲透法的架構下,再次提出相關提案的條文,並以修正動議的形式提出,卻被執政黨以「需要周延立法」、「沒有對案」為由,拒絕在本次立法中納入,上會期附帶決議的承諾也落空。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這次三讀的條文,雖然處罰了受中國指示、委託、資助而捐贈政治獻金或公投經費的捐贈者,但紅色資金的收受者,未繳回捐款卻未加以規範;甚至受到滲透來源指示、委託、資助,本人直接參選、擔任重要競選幹部或發起公投、罷免提案,竟然沒有被包含在這次的立法當中加強防制,也是明顯的缺憾。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自進入國會以來,國家正常化與民主防衛,一直是他們努力推動的方向。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