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明定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從事選罷法中各項競選活動,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法案三讀後,民進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宣示「紅色滲透無遠弗屆,民主防衛刻不容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在國家安全、主權、國家安定上,民進黨希望建立防衛機制,因此5月底時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期間各黨派、委員提出中共代理人法、遊說法、反滲透法等,民進黨在這過程中不斷思考,民進黨不是挑釁、製造對立,是為了守護台灣民主,在合理、必要範圍內,進行防衛機制。

柯建銘提及,在選後相信總統蔡英文有智慧團結國家、讓國家經濟向前走,也相信選後的台灣就是國家重新開起時候,「蔡英文會持續維持經濟發展、兩岸和平」。

書記長李俊俋重申,反滲透法絕對沒有倉促、粗糙立法問題,憂心在野黨、國民黨會抗議,因此法案一直匍匐前進,要構成反滲透法,必須要有兩項要件,在滲透行為下,傷害民主機制的違法行為,才是規範條件,因此並不會影響台生、台商等,反滲透是在最小限定下保障民主機制。

副書記長周春米說,中共持續對台滲透,人民很焦急,可以看出人民、年輕人希望法案快點通過,他們一開始推法案時,外界有不少疑慮,而他們也謙虛接受各界意見,在經過綿密討論後,黨團最後提出修正動議,法案很清楚看到,必須符合指示、委託、資助的要件,做出傷害民主機制的違法行為才違法,因此沒有侵害人權、言論自由的疑慮;她強調,政治上大家可以競爭,但在團結台灣上,相信朝野政黨態度一致,也感謝法案受到朝野黨團支持。

綠委林靜儀則說,現在有國安五法,再加上反滲透法,一步一步努力下,保護台灣自由民主,「我們可以一起許願,讓台灣未來越來越好」;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這半年多來,民進黨、反滲透法被抹黑,在這過程中我們備感壓力,因此必須明確和大家說明,我們是把選舉放兩邊,把台灣放中間的心情走下去,相信法案通過後,不但不會影響台商,而是成為在中國的台商最大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