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近日掀起反中聲浪,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昨(30)日稱,土耳其多地發起「針對中國」的遊行示威活動,多位華僑、留學生和中資企業業主向使領館反映其「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擾」,使館對此高度關切並感到擔憂。

土耳其裔的德國足球名將梅蘇特·厄齊爾(Mesut Özil)日前在推特上指出,中國的新疆集中營對穆斯林做出迫害行為,也譴責其他穆斯林對此保持沉默,幾乎是默許中共的行為。事後,厄齊爾與他的隊伍皆遭中國抵制,不過也在土耳其掀起反中聲浪。

土耳其公民團體「人道救援基金會」(iHH)12月20日發起一場將近千人參與的示威活動,聲援遭到迫害的穆斯林,並要求中國關閉新疆集中營。人道救援基金會表示,「成千上萬的人成為東突厥斯坦的一顆心。一個聲音從伊斯坦堡傳遍全世界:東突厥斯坦人民並不孤單!」

許多示威者高舉標語、土耳其國旗,並用貼紙貼住嘴巴,象徵那些遭鎮壓、無法發聲的維吾爾族人。這是一場由穆斯林社會為新疆議題發起的遊行,因此立刻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官網30日發文表示,駐土耳其領事館通過接受媒體採訪、社交媒體等渠道,客觀、詳實地介紹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展開的反恐與去極端化的舉措。

「但是,在別有用心的勢力煽動下,近期土耳其一些地方發生了針對中國的遊行示威活動」,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指出,多位華僑、留學生和中資企業業主向使領館反映其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擾,「我們對此高度關切並感到擔憂」。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提醒,在土耳其的中國公民以及有來土耳其旅行計劃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形勢變化,如有進一步情況,使館也將及時公告。

遊行呼籲中國關閉新疆集中營。   圖:翻攝自iHH推特

這場由穆斯林社會發起的遊行,立刻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圖:翻攝自iHH推特

土耳其近日掀起反中聲浪,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指出,多位華僑、留學生和中資企業業主向使領館反映其「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擾」。   圖:翻攝自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