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立法院民進黨團今(31)天力拚三讀通過《反滲透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找來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韓國政顧問成員廖元豪出面稱,「滲透是一個物理名詞,不是法律名詞」,抨擊定義不清楚的滲透,將會成為箝制言論自由的惡法。

韓競選辦公室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將強行通過的反滲透法猶如當年的「刑法一百條」復辟。廖元豪稱,「滲透是一個物理名詞,不是法律名詞」,過去總統蔡英文曾說不會限制兩岸交流,但反滲透法第二條裡面就定義,規範大陸地區所有的團體,例如在「滲透來源」,光包含境外敵對勢力的政府、政黨的所屬組織,就極為廣泛,譬如中國的學校即是政府所設,是否也要視為是滲透來源?豈不是嚴重妨礙兩岸間的學術交流?

韓營律師葉慶元抨擊,反滲透法推動的最大爭議,在於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民進黨團直到11月25日才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卻不等行政院相關部會討論後提出對案,就排入立法院議程,並且跳過委員會審查程序,逕付二讀,這比當年民進黨質疑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要離譜得多。

葉慶元表示,當年的服貿協議至少曾排入委員會審查,並且前後經過20場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最後才在委員會強行表決通過,這次的反滲透法卻跳過委員會審查階段,直接排入院會二讀程序,並且由蔡英文直接下令,必須在今天以前完成立法程序,由於立法院停會至12月30日,等於是要求立法院一日之內完成二讀及三讀,這嚴重破壞了立法院自主及程序正義,對於憲政法治傷害甚深。

韓辦發言人葉元之也酸,昨晚的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也諷刺了反滲透法的程序正義,蔡英文曾經承諾這個會期要通過《礦業法》,但目前依舊沒有下文,反而是為了選舉需要,沒有充分討論強度關山的反滲透法,卻不見當年的林飛帆「林九萬」出來抗議不符合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