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議會選舉結果已經出爐,確定33位新議員名單,並將於2020年1月6日選出新總統。對此,外交部今(31)天表示,目前馬國的執政黨、反對黨與新當選議員呈現3股旗鼓相當的勢力,無法預期會否由現任總統海妮連任,因此,目前和3方都保持良好關係。

馬紹爾群島是台灣在太平洋群島僅存的4個友邦之一,外媒曾報導其總統選舉結果可能牽動馬紹爾和美中台的關係,近日馬國內部也因為核試歷史出現反美輿論。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說明,馬國的國會大選已經結束,33位議員名單出爐,按照馬國憲法,33位議員將互相推選總統,因此,新總統人選預計將於1月6日出爐。由於現任總統海妮與執政黨、反對黨和新當選者,各自掌握的席次相近,旗鼓相當,無法預期海妮是否會連任。

至於台馬邦交是否因此受影響,葛葆萱強調,台馬邦誼不是馬紹爾這次選舉的議題,我方與執政黨、反對派及新當選者都保持良好關係,新政府組成後,我方將繼續加強雙方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