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董座戈恩涉違法日前獲保釋,今天傳出疑棄保潛逃黎巴嫩,由於日本與黎巴嫩間並無引渡條約,日媒報導,若想引渡戈恩回到日本受審將極為困難。

外媒報導,黎巴嫩官員和安全消息人士今天表示,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已飛抵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日本朝日新聞派人前往戈恩位於貝魯特的自宅前詢問保全人員,得到的回覆是「戈恩本人不在這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相關人士表示,經確認日本出入國居留管理廳資料庫等,並無戈恩出境紀錄,懷疑可能是使用其他名字出境,正在進一步確認。

根據黎巴嫩治安當局一名人士透露,確實看到跟戈恩神似的人搭乘私人飛機抵達貝魯特,「他是用其他的名字入境,並非是用戈恩這個名字」。

戈恩被日本檢方認為短報自身報酬、不當使用日產資金等,日前以特別背信罪嫌起訴,並於4月交保。

戈恩保釋條件包括限制住居、禁止出境、護照必須交由律師保管,及旅行超過3天必須獲法院許可。戈恩住所玄關必須設置監視錄影機,並定期將錄製影像提供法院,他也只能使用律師提供不能上網的一支行動電話,通聯紀錄必須提交法院。

東京地方法院今天表示,有關戈恩保釋條件中禁止出境部分,截至目前都沒有任何改變。

戈恩如果被確認真的違反保釋條件的話,將被撤銷保釋,並沒入15億日圓保證金。

日本與黎巴嫩並未締結可引渡犯嫌的引渡條約,因此,即使日方提出引渡要求,只要黎巴嫩方面不同意,預料要引渡戈恩回日本將極為困難。

戈恩律師團成員接受NHK記者採訪時說,目前一無所知,將會進行確認。

日本幾名檢方人員接受採訪時說,並未掌握此事,將確認事實關係;日本法務省官員也說,目前正在確認。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目前未掌握此事,照理說戈恩應該無法出境,如果他們事前知情,應該要通報法律執行機關;如果此事為真,將成為兩國法務當局的爭論。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如果戈恩出境被確認為真,為了能讓日本國內司法手續適當進行,可能透過外交管道向黎巴嫩政府尋求協助。

日產公司一名幹部說,自己也是看到報導得知此事,令人吃驚;由於戈恩已卸下所有日產公司的職務,他們在新體制下只做朝經營改革該做的事。

日產公司以新社長內田誠為首的新經營體制,已在本月一日正式上路,對戈恩過去所做不法行為,正在研究是否提出損害賠償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