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告別2019年,但眾所矚目的5G競標戰火仍不止息,最新總標金達到841億元,戰火並確定將延燒到明年!這也讓業界之前預估的「競標金破千億」可能性開始逐步上升。不過,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認為,本週應該會出現轉折性趨勢!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黃金頻譜3.5GHz標金狂飆至827.28億元,相較下28GHz仍然「凍結」在14.42億元,1800MHz至今仍無人出手,總標金為841.70億元,遠超過NCC當初設定的預算收入目標440億元。

早在耶誕節時,業界就在猜測,若當週內競標仍未得出結果,標金可能在明年元旦前突破1000億元大關。雖然「在元旦前」這段預測沒有實現,但隨著競標時間延長,「突破1000億」的可能性開始提高。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日前也表示,台灣的5G標金看來有可能創下世界紀錄,高額標金對政府一次性財政收入有幫助,但對台灣消費者的5G使用費率,或用5G來支持企業發展,都會帶來傷害。

NCC更一連三天發出新聞稿,呼籲電信業者冷靜、理性;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則在研議提前釋出第二波釋照讓,好讓戰火稍微冷卻。

面對5G標金不斷飆高,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認為,主要是3.5GHz僅釋出270MHz頻段,需求大於供給所造成,但台灣每個業者都對5G商機充滿樂觀與信心。以中華電信來說,即使目前標金比當初預期的稍微多一點,但對中華電5G投資整體影響不會很大,也不會改變5G時程。

不過,即便銀彈充足,業者也不希望標金持續攀升。謝繼茂表示:「我想這兩天會有轉折,如果要在千億內完成的話,應該會有一些轉折性的趨勢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