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11天,今(31)日亦為民調封關日,各政黨、媒體與機構近日紛紛釋出封關民調,此次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國民黨與民進黨在歷經11月份的「不分區之亂」後,民調呈現交叉態勢,而初出茅廬的台灣民眾黨,以及歷經多名黨員退黨的時代力量,則分別將黨主席柯文哲的心腹蔡壁如、現任立委黃國昌放在第五席和第四席,力圖衝刺選情,能否藉此多搶下關鍵一席,值得注意。

綜合各政黨、媒體與機構所釋出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多集中於28%-32%之間,位居領先,尚有機會維持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支持度浮動範圍則較大,至於第三勢力部分,此次大選亦為台灣民眾黨首戰。根據各家民調顯示,民眾黨支持度多在7%-11%之間,可望拿下4-6席;時代力量在多份民調仍過5%門檻,席次預估則在2-4席徘徊,備受關注的不分區立委第四名黃國昌能否進入國會,由於諸多民調中尚有許多未表態民眾,約佔20%上下,這些選民的投票意向為何謂為關鍵。

依照中選會規定,自2020年1月1日0時起至11日下午4時止,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與候選人或選舉有關的民調資料,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

 

2020大選不分區封關民調(圖表二)   圖:新頭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