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將結束,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108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回顧歷史資料,除了超級聖嬰隔一年的87年外,其他最暖年的前10名都集中在21世紀。

氣象局說明,108年的氣溫除5月略偏涼外,其餘月份以偏暖為主,其中1月至4月的偏暖程度特別明顯,全台年均溫約為攝氏24.56度,創下歷史新高;雨量方面,降雨集中於梅雨季及夏季,其中5月及8月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份以接近正常或偏少為主,年累積總雨量除東南部明顯偏少,其他地區大致為正常至多雨為主,台灣整體的年雨量接近正常。

展望未來一季,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場接近正常,預測在109年春季前仍以維持正常的機率較高。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對未來一季的預報,研判109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氣象局提醒,每年1、2月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冬季平均氣溫即使偏暖,仍有低溫出現的機會,須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在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此外,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污染物移入或境內污染物不易擴散,易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外出須注意採取防護措施。氣象局將持續彙整分析最新氣象資料,分別於每週及每月定期發布最新月、季長期天氣展望資訊,請各界持續注意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