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揚言與美核談判另闢「新途徑」引發各界關切,也想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表元旦談話時一探端倪。專家分析,北韓可能重返老路,在談判桌上剔除非核化議題。

自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河內的峰會不歡而散後,非核化談判也深陷泥沼。在金正恩元旦談話之前,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金正恩在勞動黨第七屆五中全會告訴黨內高層,必須採取「積極進攻措施,以全面確保國家主權與安全」。

北韓因發展核子與長程彈道飛彈計畫而遭受國際制裁,金正恩設下年底期限,要求美國解除制裁,但華府則堅持北韓採取明確的棄核步驟。

平壤早先曾要求美國拿出新作法恢復談判,警告若美國無法滿足北韓預期,就會另闢「新途徑」,北韓至今未指明何謂新途徑,而外界預料所謂新途徑,可能在金正恩的新年談話時明朗。

本月稍早,北韓最大經濟夥伴的中國與俄羅斯提議聯合國鬆綁對北韓制裁;分析家指出,金正恩可能試圖遊走華府、北京與莫斯科間的矛盾謀取利益。

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Center forInternational Policy)資深研究員費倫(HenriFeron)表示,新途徑較可能就是個老方法,即完全不談非核化。

費倫告訴法新社,北韓所說的新途徑,可能只是相對不同於過去兩年來的積極交涉姿態,「北韓將聚焦發展軍事影響力與經濟能力,用以對抗國際制裁,同時,在可以進行非核化談判之前,北韓要求無條件的和平與關係正常化。」

儘管北韓揚言奉送美國「不祥耶誕禮物」的威脅聲音看來已漸趨微弱,但各界卻愈來愈憂心,平壤已暫停的洲際飛彈測試可能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