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雲林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張嘉郡,今(30)天待蒜農先後到立法院、農委會陳情,痛批農委會「背信」,指農委會8月時決議要提高進口蒜頭關稅,但過4個月了卻無作為,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有特定的政治人物在炒作議題,大蒜產銷沒問題,並呼籲農民唾棄政客選前操作農業議題。

國民黨雲林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張嘉郡,今天帶蒜農到立法院陳情,要求農委會信守承諾,提高進口蒜關稅從每公斤新台幣27元至36元,張嘉郡與在場蒜農表示,農委會今年8月召開一場關於調整進口大蒜管理制度可行性方案的座談會,重要結論包括,調高大蒜進口關稅,從現行每公斤27元調高至36元,保護蒜農耕作基本權益,但4個多月過去了,農委會卻無相關作為。

抗議農民更舉屏東紅豆為例,質疑總統蔡英文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為屏東人,因此當初不需要召開任何會議協商,用最快的速度將紅豆進口關稅調高32%,從每公斤22元調高到29元,反觀雲林大蒜受到的待遇,讓人感覺雲林農民變成次等公民。

「有特定的政治人物在炒作議題」對於蒜農北上抗議,陳吉仲表示,這位政治人物其實從來沒有關心過農業,選舉的時候拿農業議題來操作,並再次重申,農委會無法接受用農業議題的操作來獲取政治利益,從來沒有關心過農業的,選前才關心農業,陳吉仲呼籲所有農民要唾棄這樣的政客。

而對於農委會評估大蒜產銷有沒有狀況,陳吉仲回應,「當然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