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澳門氹仔輕軌鐵路營運20天來,先後3度出現突發狀況,引起了社會關注。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這會動搖大眾對輕軌系統的信心。

澳門電台今天在報導中表示,立法會議員林玉鳳就輕軌開通20天內3度出現突發狀況提出書面質詢,敦促當局從速改善。

林玉鳳指出,輕軌籌備已久,在營運至今狀況連連,難以令社會滿意,甚至動搖大眾對輕軌系統的信心,當局及輕軌公司不能掉以輕心,應儘快及詳盡向公眾交代,以及深切檢討並從速改進。

根據澳門日報,這3次事故分別為:10日,輕軌列車安全監控系統一度出現「安全警示」,站務人員要安排所有乘客下車;21日,列車駛至馬會站時,沒有在指定位置停車,車門也沒有開啟,約60名乘客受影響;今天下午,輕軌部分路段供電出現故障,導致列車服務受阻。

澳門氹仔輕軌已建設了8年,建設費用在澳門幣110億元(約新台幣415億元)以內,包括全線行車天橋及車站、車廠及列車系統的建設和車廂的購置費等。

在各方期待已久之下,輕軌於12月10日通車,當地政府和市民都期望它可以部分解決多年來的交通問題。

根據網上資料,目前開通的澳門輕軌是氹仔線,全長9.3公里,有11個車站,途經機場、蓮花口岸、路氹西及馬會等站。

澳門地狹人稠,多年來只靠公車、計程車和轎車作為交通工具,而隨著中國大陸遊客愈來愈多,當地交通情況非常惡劣,尤其近幾年來,計程車司機態度惡劣,比如選客接載,令不少港人遊客怨聲載道。

不過,新開通的輕軌只在氹仔行駛,氹仔只是市區旁的島嶼,市中心交通仍然倚靠現有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