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投票倒數12天,國民黨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稱明年大選是中華民國民主選舉史上最不對稱的一次選舉,還質疑民進黨恐動用選舉「奧步」,因此號召全民在投票當天,到全國1萬7232個投開票所監票。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程美華指控,由於民進黨過去在選舉期間「奧步」不斷,包括:過去高雄市長選舉時,出現過錄音帶假造、走路工假新聞、兩顆子彈事件等,尤其今年2020總統、立委大選對國民黨來說是關鍵一年,因此他們非常擔心民進黨使出選舉奧步。

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杜建德接著指控,2020總統、立委選舉可以說是中華民國實施民主選舉以來,被認為最不對稱的一次選舉,原因在於,中央選舉委員會應該是超然、公正、中立的機關,但中選會主委(指李進勇)卻是親綠的,且蔡政府以國家機器、國家經費、國家資源介入整個選舉,國民黨接獲的廣大情資、反映,都提醒國民黨要重視這次的監票、防止奧步。

杜建德表示,國民黨要敦請全民踴躍在2020年1月11日當天下午4點投票結束後,立即前往各自居住的轄區投開票所,監視、監看所有開票過程,且要拜託全國所有1萬7220個投票所的主任管理員,在開票前,一定要公布領票人數。

杜建德稱,雖然中選會有接受這項建議,但他們發現這次選務人員的手冊中,並沒有明列開票前要宣布領票數這項,所以要求中選會應該修正選務人員相關手冊,還要在中選會官網上公告、以昭公信。

另就選舉開票時常會發生的爭議選票部分。杜建德也呼籲稱,要請到場監票的全民,要對爭議選票勇敢提出抗議,強烈要求公平、公正的開票過程,還要用手機拍照、錄影,留下參考的證據;在投票結束後,請各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對開票結果之前所剩餘的空白票務必核對清楚,而到場監票的鄉親一定要等所有開票完成後,才能離開投票所,「先謝謝所有監票的朋友,拜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