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日在公共電視台主辦的大選辯論會上砲火四射,除了抨擊競爭對手外,更大肆攻擊蘋果日報、三立電視台與中央社。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他認為90%都黑韓,但他自己的行徑正是示範如何製造媒體亂象。

媒體最大的問題不是充斥各種衝突性議題,讓閱聽人心煩氣躁,而是經常出現不實報導、扭曲的訊息、垃圾新聞,刻意誤導閱聽人。沒有一個媒體人不知道這樣做違反最基本的媒體倫理,絕大部分的媒體人也不會打從入行就準備出賣靈魂。那為何還會如此?

媒體亂象的背後,是有權有勢者以及有錢可以壓死人的,躲在媒體背後,操縱媒體,讓媒體提供各種錯亂不實報導、扭曲的訊息、垃圾新聞來干擾閱聽人的思考,試圖引導閱聽人的投票與消費等行為,使有權的人更有權,有錢的人更有錢。

媒體為何會配合這些幕後黑手?

說穿了不值錢,就是受到威脅利誘。

媒體的天職是忠誠地報導事實,以輿論的力量幫助民眾監督政府和財團。然而,許多有錢有勢者的心態仍舊停留在獨裁時代,認為媒體應該扮演傳聲筒。如果媒體恪遵職守,很容易就被這些人認為是在找麻煩。

因此,會有當權派對記者暴力相向。2018年全球至少有94位記者遭到殺害,其中最慘烈的莫過於沙烏地阿拉伯裔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 被活生生地分屍;今年全球罹難的記者則有49位,遭到監禁的記者有389位,比去年多12%。除了殺害,毆打、性侵、性騷擾記者的手段也屢見不鮮。

在鄰近的香港,港警毆打手無寸鐵的民眾時,也不放過媒體。印尼記者Veby Mega Indah於9月29日在採訪反送中運動期間,遭香港警方發射的槍彈射中右眼,造成她右眼永久失明。耶誕日,香港市民發動「和你shop」行動,在多個大型商場內聚集呼口號。港警竟對前來採訪的媒體嗆聲:「黑記!你以為你真係有第四權呀?」

在台灣,馬英九時代還有記者被警察毆打,柯文哲當上台北市長後還有記者被警察拘禁。

在解嚴之後的台灣,暴力威脅記者通常只會收到反效果。所以有權有勢和有錢可以壓死人的,改用收買的方式。在台灣媒體供過於求又遭遇網路興起而營運困難之際,有心人很容易就買下幾家大媒體的經營權,並且使用置入性行銷來買媒體的靈魂,讓他們拿公關稿來當新聞發,「這是業配,一個字都不能刪」(黃哲斌,〈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2010年12月)。

韓國瑜說90%的媒體都黑韓,這是鬼扯。去年他能勝選高雄市長,其實就受益於當時媒體不合比例、鋪天蓋地的報導他的正面新聞。旺中集團對他的報導甚至超過五成,連生活新聞都可以扯上韓國瑜。一些小吃店更被綁定,只能播放歌頌韓國瑜的新聞台。特定媒體是很偏頗,過分偏坦韓國瑜。今年為何沒有那麼多家媒體跟風?韓國瑜只能怪自己在高雄太混,混到市民怨聲載道,讓一半的媒體不得不去重視閱聽人的市場反應。

至於提問「王小姐」問題而遭到韓國瑜攻擊的蘋果日報,其實在各家媒體中算是比較中立的。我在高雄三家大學開授「媒體識讀」課程,有項作業是比較各家媒體的報導,從篇幅、版面、用字去判斷媒體是否客觀公正。做出來的結果,每學期各班的學生都認為蘋果日報比其他平面媒體中立。

媒體在民主國家被視為「第四權」,是監督政府和國會,使他們免於腐敗的重要機制。享有鎂光燈的人,豈可只想著被吹捧,不容檢視?

韓國瑜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提供了重要的負面教材!想要擺脫媒體亂象,請千萬記住這個教訓,不要再讓有權有勢的人結合有錢可以壓死人的,威脅利誘媒體去做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