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Al Jazeera English

美國突擊伊拉克與敍利亞5個民兵據點,因為1名美國國防承包商在伊拉克當地時間27日遇襲身亡,美國指責是當地「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民兵組織所為,還指控那些組織發射了至少30支火箭砲。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高層,週末前往海湖莊園(Mar-a-Lago)與川普討論突擊,隨即出動F-15戰機發動攻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上週五,1名美國防衛裝備承包商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Kirkuk)一個軍事設施內遇襲身亡,美國隨即以牙還牙,出動F-15戰機猛烈攻擊伊拉克3個與敍利亞2個共5處真主黨旅民兵據點。

法新社指出,此波攻擊至少造成伊拉克方面18人死亡、50人受傷。雖然美軍塔吉(Taji)軍事基地也遭到4枚卡幽沙式火箭(Katyusha)的攻擊,但似乎沒有傷亡傳出。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聲明指出,基爾庫克附近的伊拉克基地,伊拉克民兵組織進行了30多次火箭砲攻擊,造成1名美國公民死亡,並炸傷了4名美國軍人與2名伊拉克安全部隊(ISF)成員,伊拉克真主黨旅民兵與伊朗恐怖組織聖城軍(Quds)有緊密聯繫,並一再對美軍與聯軍發動攻擊。霍夫曼警告,伊拉克真主黨旅民兵必須停止對美軍與聯軍的攻擊,並尊重伊拉克的主權,否則美軍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防禦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推特貼出戰機照片,強調要維護美國以及合作夥伴盟國的安全。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