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陣營幕僚今天形容,總統電視辯論會,蔡總統表現「沉穩」,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老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最大錯誤就是謾罵媒體,違反民主精神。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同台辯論,直球對決。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莊瑞雄說,3個人今天透過辯論,把原本的人格特質表現給全國民眾看;一個是社會草莽氣息展露無遺,一個是穩健的領導者,一個是四平八穩。選舉剩下十幾天要投票,尚未決定投票意願的人,看了這3個人的人格特質後,今天就可做出決定。

莊瑞雄說,蔡總統闡述政策,不卑不亢,面對炮火,蔡總統也不是吃素的,該回擊就回擊,韓國瑜也沒有討到便宜,只是多了舞台,讓韓國瑜盡情狂野發揮,只是到最後票房會有多少,等到1月11日就知道;韓國瑜激昂召喚韓粉支持者,但流失多少中間穩健的選民,「晚上算盤要好好打一打」。

蔡陣營幕僚評價,蔡總統表現「沉穩」,宋楚瑜「老練」,韓國瑜犯的最大錯誤就是謾罵媒體,違反民主精神,已經超過言論自由的界線,對韓國瑜的選情有負面影響。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臉書發文表示,總統政策辯論會整場下來,與前面3場的政見發表會差不多,他在現場觀察,3位候選人從談話中,都展現出自己平常的個性與風格。

李俊俋說,面對提問韓國瑜實問虛答、打高空,對於媒體提問的態度,暴露出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態度的藐視,從頭到尾沒提到任何政策;宋楚瑜則是薑是老的辣,從話題中展現自我,找到定位;蔡總統則是火力四射、說明政策,每個提問都能作為展現領導人的格局。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蔡總統維持一貫步調,過去在網路有一些謠言,在這幾次政見發表、辯論會都已清楚說明,表現也比較放得開;很多民眾看到辯論是這種狀況,都感到很無奈,「對手怎麼會這樣?」如果有「在民主制度軌道上」的對手,辯論應該會精彩一點。

林靜儀說,韓國瑜今天是「非常糟的表現」,在公開辯論場合羞辱媒體,還拿很多不符事實的東西來當做辯論的內容,國民黨身為泱泱大黨,過去也長年執政,推出這樣的總統候選人,「對台灣人民非常不尊重,滿悲哀的」。

她也說,宋楚瑜一直想要維持討論熱度,但這次遇到兩個非常極端的候選人,勢必被邊緣化一點,這點比較可惜;如果國民黨的候選人能進入政見層次,對國家比較好,但國民黨在前3場政見發表會上都在辱罵、批評,辦這些活動都動用很多資源,「滿不尊重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