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電視辯論會落幕,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於辯論交叉詰問期間拿出「手板」、「手機」被抓到違規。對此,韓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不滿稱,所有參與者都能使用手板才對,「有什麼好怕的?」韓營律師葉慶元則承認,拿出手板跟原來的共識不相同,但這跟大家當初主要禁止手板的目的並不相違背。

對於韓國瑜違規使用手板。王淺秋在辯論會後受訪稱,重要的不是遊戲規則,重要的是怎麼幫助候選人跟民眾說清楚政見論述。王也質疑,如果手板能方便幫助觀眾,了解候選人政見論述的數字或議題,「為什麼不行?」

韓營協調代表律師葉慶元還原稱,當初各方的協調過程中,並沒有討論過能不能用手機,當天大家討論的事情,是可不可以使用手板,但這是奇怪的討論事項,其他幾次政見會,候選人都有使用手板,這對於選民對資訊的接受有正面助益,所以不清楚為什麼在辯論會時就不同意候選人使用手板,這方面蔡英文陣營有非常強烈的意見、宋楚瑜陣營則無所謂,最後大家有共識,但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可不可以帶「手機」這件事。

葉慶元表示,直到昨天(28日)場勘時, 公視才突然宣稱「根據大家的共識不可以帶手機」,但韓營並不清楚這個共識從何而來?「公視負責溝通的人也承認,昨天韓陣營並沒有同意這個立場,只是公視主觀上希望,候選人不要帶手機。」

葉慶元也提到,當初大家討論能不能使用「手板」時,是蔡英文陣營認為,如果在詢問階段,拿出手板,這樣其他被詢問的人可能看不見,所以那時大家有共識盡量少用,原則上只在申論、結論使用,而韓國瑜的確在被質問時,有拿出手板,他們承認,這跟大家跟原來的共識不相同。

但葉慶元主張,當初蔡陣營當初質疑「手板」的主要原因,是如果你拿出來問我,我看不見,這不公平,而韓國瑜使用時的狀況「跟大家當初主要禁止手板的目的並不相違背」,因為辯論會、政見會的目的是要增進人民知的權利,而「手板」的使用有助於選民對候選人資訊的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