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冬為炙熱高溫的2019年畫上了句點,全球即將邁入躍動的2020年,由於2019年年尾遺留了很多的國際重要問題,這就讓新的豬年面臨了許許多多的變數。

在2020年,國際間將面臨的主要問題有:

氣候變遷日益嚴重 ,全球天災日益難測

2019年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雖著氣候變遷造成的各種特殊形態氣象變動出現,高熱、空汙、暴風、洪水、燒不完的野火等等,不僅嚴重傷害地球的生態環境,也造成人類生存的致命危機。

2019年年尾在西班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廿五次締約國會議(COP25)」,儘管各地的專家學者不斷的預警地球氣候正在失控中,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各會員國的政府領袖們都信誓旦旦的要全力遏止災難繼續持續,卻沒有多少政治人物與政府採取積極斷然的措施。

就算大家真的壯士斷腕對於環境採取即刻救援,氣候災難的問題可不是一兩貼特效藥即可以立即降溫解熱的,何況多數國家口惠實不至的應對策略,2020年我們將面對更為動盪,更為難測的全球氣候災難。

全球暖化問題越趨嚴重。

美國進入大選年

今年美國將進入總統、國會議員與部分州長改選的大選年,備受爭議的美國總統川普即將爭取連任。2018年的期中選舉共和黨算小輸,眾議院的主導權被民主黨拿走,若干重要的州州長被民主黨拿去,都使得川普必須上緊發條來應付這一年來自民主黨的挑戰。

眾議院通過了對於川普彈劾的提案,這讓民主黨與共和黨關係日益緊繃對立,再說通烏門醜聞確立,罪證確鑿,民主黨正藉著這個緊箍咒企圖馴服桀傲不遜的川普大亨,共和黨與川普則伺機藉由悲情牌塑造自己被政治打壓的形象,爭取民眾的同情與支持。

由於這一年的選舉包刮了總統、國會議員與部分州長改選,尤其攸關政權誰屬,全國政治人物一定會瘋狂投入,民眾將被動員,使得黨派對立更嚴重,全國民眾更為僵持對抗,尤其美國總統選舉攸關未來世界政治經濟政策走勢,這場大選都成為2020年最重要的一回事了。

中美爭霸戰

2019年,美國花了近兩年修理中國的經貿結構,的確讓中國的經濟貿易出現了損傷,經濟成長也慢下來了,許多在經貿與科技上的「狼性」也暫時低調了多,甚至隱藏了起來,過往高倡的的中國製造2025年不再被刻意強調,但是貿易戰傷及的是兩方以及周邊依附這兩國市場生存的中小國家,使得2019的全球經濟顯然陷入了緊張與無奈中。

美國為了避免中國掌控世界科技運作規則,施出重手扣緊5G重鎮華為公司的高級主管,這樣的動作就在避免中國真正崛起,進而與美國爭霸。配合著雙方將在過完年後再次進行經貿談判,雙方的合作或破裂將深深影響2019年全球的景氣。

中美雙方雖然宣稱在2020年春天會簽屬第一份中美貿易協定,然而這份協定會終止雙方的無盡纏鬥還是開啟雙方另一個階段的鬥爭,這將仍是2020年全球一等一的大事。

英國脫歐問題

英國民眾急欲結束脫歐的這棚歹戲,再次以選票賦予了執政的保守黨政權的延續;然而,這次在民心以及歐盟都義助的強森政府會是英國脫歐的最佳時機嗎?英國能夠在入春之際即迅速脫歐嗎?更別提就算國會通過脫歐方案,也只是預示著政府可以啟動正式的脫歐談判。沒有個三、五年,脫歐終將難成定局,更別提這些年來英國與歐盟因為脫歐議題造成的混亂與損失了。

在英國國會議員就脫歐協議投票表決之際,脫歐之戰也蔓延到倫敦街頭,數以萬計民眾上街遊行,要求再次就留在歐盟與否舉行公投。

香港問題

香港的區議員選舉戰動亂了大半年的反送中運動隨著氣候降溫而進入冷靜期;但是斷斷續續傳出來的對抗聲,代表著這場香港VS中國的動亂並未停歇,只是雙方都在探索可能方案與對抗新法。

示威民眾不斷的挑釁港警就在希望再掀起漫天動盪,但也許多數港民已疲乏無感,使得這樣的恣意破壞並未得到多數港民的認同;中國政府如果不能協助香港居民盡速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舒緩,以及「居無安身之地」的問題降溫,更大的對抗將在以步步來臨的立法會議員選舉以及下任特首選舉上。

香港反送中運動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最大的危機,至今持續延燒。

北韓問題

由於遲遲無法獲得聯合國解除國際制裁的動作,北韓的核武測試行動再次展開,金正恩在暑假陪川即興演出了一場「板門店」相會秀 ,川普賺得聲望,金正恩卻沒有得到任何回報,惱怒的北韓乃在美國總統大選年準備好好的勒索川普一下,這次中國與俄羅斯明白地站在北韓這邊,被川普處處逼迫卻又在北韓問題毫無進展的日本與南韓,這次顯然袖手旁觀。這將是今年上半年即興演出的實境秀。

中東紛亂問題

美國宣布要從敘利亞、伊拉克與阿富汗等地逐步撤軍,撤得了嗎?美國撤軍後,將由俄羅斯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俄羅斯又與區域強權伊朗和敘利亞結為同盟,這讓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與掌控黑海進出權的土耳其面臨威脅,這是美國可能坐視中東油源被他人操控的嗎?

亟欲解決庫德族問題的土耳其總統艾爾端,就在美國宣布撤出敘利亞之際展現了躍爭奪區域強權的姿態與企圖心,而且不惜發動武裝力量以爭取土耳其的利益。中東三強爭霸的時代來臨,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川普忙於國內爭端之際是否會蹦出何種火花,這影響的不僅是區域權力均衡問題,更攸關國際原油價格的走向,令人憂心。

2020年東京奧運

當然今年最令人矚目的國際嘉年華會就是即將於暑假在東京舉行的2020年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這項人類體能極限的展示大會,會創造多少驚人的世界紀錄,又會催生多少令人感動的勵志故事,這可是不能錯過的精采好戲。

東京奧運在2020年暑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