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聯社28日援引匿名國防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海軍為了節約經費,正考慮削減大型水面艦艇的數量,節約下的經費完成現有戰略彈道導彈潛艇的更新,將用新型哥倫比亞級核潛艇替換目前的俄亥俄級核潛艇。

據悉,美國海軍正考慮在未來5年中將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級驅逐艦的建造計劃,從12艘減少到7艘,以節省94億美元的造船經費。另外,也同時考慮未來5年內加快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級巡洋艦的退役速度,將目前正在服役的此種巡洋艦減少到9艘,而非原先計劃中的13艘。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經過這番經費的調整,美國海軍艦隊的規模,未來5年將從目前的293艘艦艇削減到287艘。然而,美國國會通過的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海軍將艦艇數量提升到355艘,美國海軍這項計畫明顯與國會目標背道而馳。

報導也提及,這項計劃還處於初步的經費討論階段,美國海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但該計劃還是招致相當人士的質疑。華盛頓Avascent Group海軍分析員科爾曼(Jay Korman)指出,兩種計畫都與海軍要求的355艘艦艇的規模背道而馳,不會被國會接受,「因為目前的共識是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威脅正在增加」。另方面,國防分析人士弗里德曼(Norman Friedman)則表示,海軍的建議將極大減少驅逐艦和巡洋艦所提供的對空防衛能力,但海軍目前正面臨更為尖端的飛機和導彈的威脅,「如果認真對待對付中國的問題,可能希望更多的艦艇,而不是更少。」

國會意見部分,共和黨籍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都認為,這些計畫代表「海軍增加艦隊規模的計劃的突然轉向」。兩位參議員表示,國會已經通過了明年的國防預算,授權增加51億美元的海軍軍費,增購3艘驅逐艦,並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購另外一艘軍艦。參議員們也強調,國會將有最後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