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六宣布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兩國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僵持一年多的貿易戰或將暫告休兵。然而,兩國之間的貿易互動恐怕難以恢復昔日的密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稍早刊登該報財經記者林區(David J. Lynch)的分析報導,指出美中兩國即便同意貿易休兵,卻正在走向經濟拆夥的道路。

林區指出,美方除了貿易談判,商務部正準備發布新法規,禁止向中國出口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由財政部主持的一個機構間小組正在加緊審查中國對尖端美國公司的投資。司法部上個月宣布了對中國公民被控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最新起訴。

曾為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研究中國相關問題的克斯(Arent Fox)的合夥人漢克(David Hanke)指出,美方正在對中國採取「選擇性脫鉤」(selective decoupling)的政策。

中國同樣正在採取措施,使自己擺脫與美國的相互依賴關係。去年,中國電信巨擘中興通訊因美國的制裁幾乎破產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便重申減少中國對美國高科技供應商的依賴的要求。

歷經40年不斷地在網路科技,電腦和電信方面密切合作並取得突破後,北京和華盛頓的官員越來越察覺原本的夥伴其實是潛在的敵人。

美國官員擔心,依賴中國人可能會使關鍵的軍事、通信和公共交通系統容易遭到破壞或間諜活動。美國政府已經嚴格限制了中國華為購買美國零件的能力,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該公司的設備,並試圖說服美國盟國將這家電信巨擘拒之門外。

貿易衝突帶來的餘震正在鼓勵跨國公司將其部分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低成本國家,包括越南和馬來西亞。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也得到美國國會兩大黨支持。

儘管美國聯邦政府各部門都對中國採取了強硬態度,但白宮仍未明確制定對華戰略。川普有時不假辭色地嚴厲斥責中國「強姦」美國經濟,有時又稱習近平為無可指責的「好朋友」。

面對過去18個月以來川普不可思議的奉承和霸道混用,中國人得出結論認為,他們需要加倍努力與美國分離。甚至早在川普上任之前,習近平就已經試圖刺激國內半導體產業,以減少中國對美國供應的壓倒性依賴。

林區指出,中國官方晚近已經甚少提起要以國內企業取代外國公司的「2025中國製造」計畫,但只是沒有宣傳,這項工作仍在繼續推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