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7日)出席活動指出,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官員好,有時會對民主政治到底要民主到什麼程度感到「猶豫」,一席言論引發爭議。柯文哲今(28)天解釋,台灣從民意代表到政務官花太多時間跑紅白帖,不跑的真的很少、很少,他算是特例;柯也說,我們花太多時間被選票控制住,「不要說中國,大家(會)很敏感,說新加坡大家就了解了」。

柯文哲今日一早前往高雄左營啟動一連兩天的「南北眾貫線」車隊掃街,並幫黨籍高雄是立委候選人莊貽量站台,現場吸引約百名支持者,也有許多騎車經過的鄉親好奇停車下來看看。

柯文哲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稱中國官員感覺上素質比台灣的政務官好,因為台灣的KPI、執政成功失敗只有一個評判標準,就是「選票」,被質疑鼓吹威權。柯強調,台灣不管從民意代表到政務官,實在是花太多時間在跑婚喪喜慶,台灣縣市首長或是立法委員,不跑紅白帖的,真的很少、很少,「大概我算是特例」。

柯文哲表示,坦白講,台灣的政治唯一的評鑑標準就是選票,「所以我們實在花太多時間在被選票、爭取選票去控制住」,中國的官員訓練還比較好,比較按部就班訓練,所以這也是我們要去思考的,「不要說中國,大家很敏感,說新加坡大家就了解了」。

柯文哲說,他看過新加坡政府官員,也對談過,「坦白講,還是水準不錯」。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出席莊貽量的造勢場。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黨籍高雄市立委候選人莊貽量。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中央委員林富男。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