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禁止使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可是中國政府卻總在這些平台上發起「輿論戰」,藉此影響外界觀感。中國外交部在今年10月於推特註冊帳號,並於12月初開始發布推文,且文章形式都會使用大寫字母強調,被外界認為,這種文章風格與美國總統川普極為類似,懷疑是刻意模仿川普。

根據《BBC》報導,中國外交部於今年10月註冊推特帳號,並在簡介欄使用英文表示「關注我們來認識中國外交」,目前已吸引約1.7萬人關注,且該帳號自12月才開始發布文章,但撰寫風格與川普極為相似,經常使用大寫字母與感嘆號以示強調,讀起來自帶「咆哮效果」。

中國外交部12日透過推特表示「大就是威脅嗎?大熊貓比白頭鷹更具威脅性嗎?功夫熊貓,人見人愛。」此番話讓《BBC》指出,這不是稚童的呢喃,而是中國外交部將中國比擬為「貓熊」,將美國比喻為「白頭鷹」,主張中國不是對國際秩序的威脅,並強調嚴重「恐中症」的治療方式只有包容跟開放。

中國外交部的推文引起全球網友關注,且紛紛痛批,「推文的風格能不走川普風嗎? 川普那是他個人的推特帳號,您是正經的政府機關,應該比照白宫官方帳號的行文方式,您現在的推文看著是在搞笑」、「你根本不是貓熊,而是批著貓熊皮的狼」、「這太幼稚了!不適合您偉大的復興言論」、「共產黨是流氓的祖師爺,你們翻牆不違法嗎?」、「熊貓如果知道功夫可以殺死人,那有多可怕」、「最大的極權政府正在教導自由世界什麼是開放?」、「中國請多說實話,要誠實,承認自己的錯誤,接受批評」。

中國外交部於今年10月註冊推特帳號,但自12月才開始發布文章。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