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7)天在中央選舉委員會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中,抽到第3號發言,在第一輪發言時,她諷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連前高雄市長陳菊舉債是1037億,而非3000億,但是「不能怪他,因為他連借人家600萬都說不清楚,難怪不懂債務」。

蔡英文首先表示,特別感謝兩位競爭對手,尤其是宋楚瑜的表現立下典範,自己跟他交手很多次,對於不同議題有不同的看法,在競選過程中,也彼此尊重理性討論,之後也可以合作,「至於你有博士學位,我也有博士學位,只是宋的是美國體制,我的是英國體系,我的論文在全世界主要圖書館裡面都有提到,這些都是真的」。

蔡英文接著批評國民黨每次選舉主軸都差不多,不同人都是講三件事,一、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就會滅亡,二、沒有中國市場,就沒有經濟,三、沒有核電,台灣就會缺電。而今天韓國瑜多了第四項,那就是民進黨的內部派系,他很特別、口才特別好,蔡英文說,「我都很想記下他的政見內容,但聽到他用武俠小說的方式講民進黨,我想,他就是外行人看門道,「他除了罵我之外,他口中既沒有政見,也沒有具體方法」。

蔡英文指出,政見會當然要講政見,第一輪要討論區域均衡發展的大戰略,國民黨的慣性是「重北輕南」,例如馬政府補助積欠的勞健保費,高雄市的補助款只有台北市的1/6,而高雄海空經貿城、直航南進南出也都全數跳票。

蔡英文揶揄,韓國瑜是「韓總機」,他的總機號碼應該是「633」,仰賴的是633的舊團隊;她諷刺地說,陳菊當了12年市長,舉債是1037億,不是3000億,但不能怪韓國瑜,因為他連借人600萬都說不清楚,難怪不懂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