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桃園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吳志揚昨天開記者會、赴桃園地檢署拜會,要求檢調重視第二選區賄選傳言,同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黃世杰也在今 (27) 日與黨中央反賄選小組莊瑞雄立委及市議員鄭淑方、游吾和、邱佳亮、郭蔡美英、律師團代表林宗德等人組成反賄選大隊,鼓勵選民檢舉賄選,還給第二選區乾淨的選舉空間。 

黃世杰指出,台灣的民主化過程就是一部反賄選的奮鬥史,國民黨的黨國威權體制在選具策略上就是「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沒買票發走路工,國民黨就不會選舉,讓賄選成為國民黨「選錢與能」的傳統,因此,民進黨在每次選舉都會組成反賄選小組,希望能夠從打擊賄選個案來建立乾淨選舉的目標。 

黃世杰表示,反賄選的工作並非喊口號,若沒有具體的偵搜方式,就只是口號與作秀。賄選有對價,無法在街頭叫賣,而是有組織性的非法行為,除了需要縝密的蒐證技巧,也要確保鄉親法律上的權益以及人身安全不受暴力威脅的損害,否則非但無法成案,也會被反控,因此未來將安排律師,對於檢舉賄選的民眾,提供所有必要的法律協助。 

黃世杰也對吳志揚喊話,吳擔任3屆立委5年縣長,選過好幾次選舉,也經歷過許多選舉的傳言紛擾,作為法律人,不能姑息養奸,只有賄選傳聞就要渲染,而不提出證據提告,這不是反賄選的態度,而是選舉作秀。 

莊瑞雄強調,清廉、反賄選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也是最深惡痛絕的事情,每次選舉進入最後階段,民進黨會在各地派駐小組,來防止買票份子蠢蠢欲動,而里長、里幹事是基層土地公,最了解社區家戶狀況,因此,宣導抓賄選最有效。他也提醒,檢舉賄選若是成案,除了法務部高額獎金一千萬,民進黨也會加碼一百萬,賄選刑責最輕本刑三年,呼籲鄉親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