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力拚12月31日三讀《反滲透法》草案,並於今(27)日下午2點舉行朝野協商,但藍營狂批《反滲透法》草案倉促立法、易入人於罪。對此,民進黨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製造恐慌,與會的蔡英文競選連任辦公室發言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阮昭雄表示,「國民黨反對的是建設、擋的是國家安全」。

今天的「誰在害怕反滲透法?」記者會由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主持,出席者包括:阮昭雄、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和立委候選人蔡沐霖,回應《反滲透法》草案的相關爭議,並於會中播放立法院這三年多來,藍營立委在立院議事廳裡,以不理性的方式,阻撓相關國安立法與措施的新聞剪輯影片。

李晏榕表示,在這段時間裡,包括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許多政治人物刻意誤導《反滲透法》草案的內容,不但完全扭曲《反滲透法》條文中規範的內容,甚至用假消息、謠言、製造恐懼的方式,想讓民眾疑慮。她也舉例指出,包括中天電視台「庶民開講」節目中說,「台灣學生如果只要在中國留學,跟中國留學生合照,回台就會被《反滲透法》起訴」,這就是一個錯誤的假消息;還有人舉台灣宮廟中,大家所熟悉的一些神明為例,用牛頭不對馬嘴的發言,企圖在民間製造恐懼。

李晏榕質疑,今天在座的3位立委候選人阮昭雄、謝佩芬、蔡沐霖,他們的對手都曾經或現在也是類似的《反滲透法》反對者。她請大家看清楚到底是誰在害怕《反滲透法》?到底是哪些人在阻擋《反滲透法》?阻擋的目的,難道是擔心將來在法律通過後,就有可能被追訴嗎?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民眾思考的問題。

其中,阮昭雄表示,民進黨之所以主張《反滲透法》一定要在這屆通過,是因為吳斯懷們即將進入下屆國會,無法等到下屆重新來過。他進一步表示,很多民主國家都在反滲透,因為他們瞭解很多相關敵對的國家,會利用資金支援假訊息、假消息製造對方國內的混亂,而我們就是面臨這樣的現象。他認為,《反滲透法》的內容當然可以討論,但不能像國民黨立委一味地反反反、擋擋擋,反的是地方建設,擋的是國家安全。

阮昭雄指出,不要期待吳斯懷和邱毅會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根本是「請鬼抓藥單」,國民黨立院黨團不要再幫中共圍事,也不要再幫邱毅、吳斯懷、張安樂圍事,而應該幫台灣的國家安全來圍事。

阮昭雄強調,今天的政黨協商可以就內容進行討論,相信台灣是一個理性的社會。既然有這麼高的民意,認為立法院應該要立這個法,立委就應該認真從事立法的工作,而不是像過去一樣丟水球、潑麵粉,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蔡英文競選連任辦公室發言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阮昭雄表示,「國民黨反對的是建設、擋的是國家安全」。今(27)天的「誰在害怕反滲透法?」記者會由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主持,出席者包括:阮昭雄、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和立委候選人蔡沐霖。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