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即將到來,回顧2019年發生了哪些國際大事?法新社整理了15件備受關注影響深遠的事件,包括拉丁美洲示威潮、伊斯蘭國頭目末路、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巴黎聖母院大火、香港反送中示威、川普遭彈劾等。

◎拉丁美洲示威潮

委內瑞拉:1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政經長期混亂的委國更陷危機。瓜伊多獲美國等50多國承認,但軍方支持的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並沒有下台。

海地:海地9月中因燃油短缺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下台,示威爆發的衝突導致40多人喪命。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民眾不滿地鐵票調漲,10月中發動示威,奪走20多條人命後,政府同意舉行公投。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10月20日宣稱贏得第4任期,引爆連續3週的示威活動,數十人死亡。莫拉萊斯11月10日宣布辭職,之後流亡海外。

厄瓜多:10月的示威導致國家癱瘓近兩週。

哥倫比亞:11月中爆發罷工與反右翼政府示威。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左)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但軍方支持的總統馬杜洛(右)並沒有下台。圖:取自厄瓜多、馬杜洛推特

◎北非/中東動盪

阿爾及利亞:民眾不願讓已掌權20年、年邁又虛弱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再做第5任期,2月22日爆發前所未見的抗爭行動,包特夫里卡失去軍方支持於4月2日下台,但示威並未因此平息,民眾轉為要求改造整個當權體制,也不能接受包特夫里卡的左右手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當選總統。

蘇丹:軍方4月11日推翻巴席爾(Omar al-Bashir),結束他長達30年的掌權,這是各地民眾長達4個月示威的主要訴求。但一直要到8月間達成協議,籌組聯合執政委員會監督政府過渡到文人統治,示威才見平息。根據示威群眾,超過250人在抗爭中喪命。

伊拉克:民眾因不滿失業、貪腐以及公共服務不彰,在10月1日發動大規模抗爭,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奪走460多條人命,12月1日國會批准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辭職。

黎巴嫩:民眾不滿政府擬對免費網路通訊徵稅,10月17日發動大型示威。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10月29日辭職並未平息示威,因為民眾對獲指派接任總理的狄亞布(Hassan Diab)也不滿意。

伊朗:燃油價格調高後,11月15日爆發暴動,但遭當局鎮壓。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共有超過304人丟掉性命,大部分都是被安全部隊射殺,但當局否認有這麼多人死亡。

◎伊斯蘭國頭子末路

伊斯蘭國(IS)長達5年間攻城掠地,奪占伊拉克與敘利亞大半領土,但之後他們節節敗退,3月間被庫德族領導的部隊趕出最後陣地。10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伊斯蘭國頭子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敘利亞巢穴遭美國特種部隊突襲,隨後引爆自殺炸彈背心身亡。

「伊斯蘭國」組織領導人巴格達迪遺體已經海葬。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tribune.gr(資料照片)

◎波音737 MAX停飛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3月10日空難導致全球停飛波音(Boeing)737 MAX客機。衣航空難發生的6個月前,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同機型飛機也發生空難,兩起悲劇共導致346人死亡。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

根據2016年公投結果,英國定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但因英國國會無法通過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布魯塞爾達成的脫歐條件,接任梅伊的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歐盟談出的協議也遭國會拒絕,脫歐時程3度延後。

◎首張黑洞照片

4月10日,天文學家宣布,「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成功拍到人類史上首次的超大質量黑洞影像,這是本世紀天文與物理學界重大發現之一,台灣團隊也有參與。

◎巴黎聖母院大火

法國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大火,尖塔與屋頂付之一炬,所幸多虧消防人員搶救,主建築得以保住。

法國巴黎聖母院大火延燒長達9小時,850年歷史尖塔倒塌,目前初步判定,疑似電線短路引發火災。圖:翻攝自法國內政部臉書

◎伊朗情勢升高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制裁伊朗後,德黑蘭5月8日宣布將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波斯灣5月中發生多起油輪遭攻擊事件,美國認為是德黑蘭所為,緊張情勢更進一步升高。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葉門青年運動(Huthi)叛軍攻擊,伊朗再遭抨擊。

◎香港反送中示威

6月9日,港人不滿香港立法會定6月12日二讀「逃犯條例」,走上街頭「反送中」,這是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最大的危機,至今持續延燒。

◎7月溫度創歷史新高

美國與歐洲當局8月宣布,7月氣溫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分;歐洲和北極出現創紀錄高溫,冰島8月間更首度因為氣候變遷失去一座冰川;巴西的亞馬遜與澳洲發生森林大火,義大利威尼斯則遭逢數十年來僅見洪災,極端氣候讓人更加擔心暖化問題。

◎美國與世界的疏離

8月2日,美國正式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之後川普「美國優先」的政府針對中國與歐盟發動貿易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

◎川普遭彈劾

美國國會的民主黨人9月24日針對川普施壓烏克蘭的行為發起彈劾調查,12月18日聯邦眾議院通過彈劾案,聯邦參議院預定明年1月審判。

在聯邦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20日正式簽署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圖:取自白宮臉書

◎土耳其揮軍敘利亞

土耳其10月9日針對北敘利亞發動攻勢,把他們口中的「恐怖分子」庫德族戰士逐出邊境。土耳其發動攻勢的兩天前,川普才宣布美國撤軍,挨批背棄在對抗伊斯蘭國之戰並肩作戰的庫德族盟友。

美國與俄羅斯分別與土耳其達成協議,確保庫德族戰士安全離開邊界區後,土耳其10月23日暫停攻勢。

◎大科技公司遭對付

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等網路巨頭的壟斷益發讓人憂慮之際,7月24日,美國主管機關以違反資料保護為由,對臉書開罰50億美元。

◎法國社會危機

法國運輸業勞工與政府因年金改革計畫形同水火,12月5日起僵持已達3週,耶誕假期交通嚴重受創。法國國家鐵路(SNCF)、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等大眾運輸業者發動罷工,抗議政府打算把42種不同退休制度合併為以積分計算的單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