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6)天在例行記者會中重申,「反滲透法草案」只規範影響選舉等不法行為,不會針對特定對象與身分。至於因應「紅色滲透」台灣媒體的部份,則需要另行通盤檢討,尤其是網路媒體與其他各種類型媒體,並不在此次修法範圍內。

邱垂正表示,「反滲透法」的目標在於避免影響選舉、防止干預民主程序、加強維護社會秩序,針對「違法從事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5種受滲透從事的不法行為,以補充現行法律規範的不足。

至於外界認為「反滲透法草案」存在倉促立法的問題。對此,邱垂正指出,該草案是參採社會意見後的成果,行政部門盡最大的努力整合,可能是「向社會大眾說明做得還不夠,會持續努力。」而且修法不針對特定對象或身分,也不觸及一般正常的兩岸交流,台商、台幹、台師、台生正常的經商、工作、生活、就學都不會受到影響,不應該被解釋為侵害人權。

邱垂正最後強調,有關規範中方加強對於台灣媒體的滲透問題,因為涉及新聞自由,須由相關機關全面通盤性、專業性的審認,所以並不包含在這次修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