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空去看日環食沒關係,台北市立天文館全程直播!今(26)日將有俗稱「天狗食日」的日環食現象發生,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中央氣象局指出,本次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自格林威治時26日2時30分開始至8時6分結束(台灣時間10時30分至16時6分),歷經5小時又36分鐘。

環食帶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不過,台灣不在環食帶上,因此僅能見到日偏食,自北而南約可見33%至38%日面缺角。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次日食以台北為例,於26日午後12時44分38秒開始「初虧」,就是月面與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偏食開始,月面開始出現缺角,此時太陽位於南方仰角約40度處,透過遮減光器具可見日面的右下側(日面西南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

氣象局表示,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今天將發生日環蝕,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圖:台北天文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