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今(26)日再推出二部曲《大仁哥的心內話-改革篇》,陳建仁副總統分享任內進行「年金改革」及「婚姻平權」兩個備受國內外關注議題的改革歷程。他提到,年改要向軍公教人員表達歉意、敬意及謝意;婚姻平權則是保障,只有人權立國,才能受到世界尊重。

蔡英文競辦發言人阮昭雄表示,該影片提及當時推動年改時所遭遇到的強大阻力,讓陳建仁曾經一度考慮暫緩。但蔡英文總統認為「對的事就應該堅持下去」,而且「我們全面執政,應該把握很好的機會,把錯的制度給改過來。」重點是要針對錯誤的制度進行修正,而非任何個人。

阮昭雄也表示,蔡英文及執政團隊在推動年改時,都明白需要循序漸進的調整,讓軍公教人員能夠慢慢轉換適應。在影片中,陳建仁也提到蔡英文在面對軍公教人員時,強調「生活過得去,也要有尊嚴」,最後也誠懇的向軍公教人員表達歉意、敬意及謝意。

在職期間擔任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的陳建仁,影片中也提到婚姻平權的議題,除了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更面臨宗教團體的反對,但他堅定回應反對的聲音,因為「只有人權立國,台灣才能在世界上受到尊重,我們世世代代子子孫孫,才能享受人權保障,所以我義無反顧」。

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今(26)日再推出二部曲《大仁哥的心內話-改革篇》。   圖:擷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