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行程今天(26日)啟動,《Wecare高雄》等3公民團體上午9時30分將由「罷韓四君子」即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發言人李醫師、台灣基進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代表攜32箱罷免提議書赴中選會遞交,正式啟動罷免「落跑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罷韓團體說明,中選會審核提議書後,罷免將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在60天內,需收集超過10%選民數量的連署書。保守估計,至少要送交30萬份連署書,較為安全(避免被剔除),罷免方能正式成案。罷免成案後,中選後將另公告投票時間,需有超過25%合格選民投票贊成罷免,且贊成要大於不贊成,也就是需要有57萬人以上投下贊成票,才能讓落跑草包下台!

根據選罷法及高雄市現況,高雄市「合格」公民數逾228萬人,今天的「罷免提議」階段要有1%以上選民簽署,即要有2萬2800多份提議書;第2階段要有10%以上選民連署;第3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約需逾57萬票)。

罷免提議書經審核通過後將進入第2階段,依規定要使用符合中選會格式的文件,而且要在60天內完成連署,到時要請稍早完成連署的民眾返回重新連署確認,才能提供有效的連署書,這因有時間、聯繫的壓力,將是具有挑戰性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