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很爭氣,從中國手裡搶回自己國家的主導地位。《TechCrunch》報導,根據應用程序分析和營銷公司AppsFlyer的調查,原本在印度百大APP排名中占了43%的中國開發程式,已經退居到剩38%,而印度則從38%的市占上升到41%,笑傲65億次的APP安裝市場。

《印度時報》則指出,印度有超過4.5億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商機相當大,但市場一直由中國稱霸,在去年印度排名前100的安卓(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中,多達44個是由中國公司開發的。包括日漸走紅的抖音(TikTok),已在印度累積超過2億用戶;而幾乎霸占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中國小米手機,也利用為印度用戶建立一系列服務,大搶APP市場。

不過,印度數十家公司近年來陸續推出包括行動支付、遊戲、新聞與娛樂應用程序,搶攻APP大餅。今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印度的Google Play Store與蘋果的App Store前200名應用程序中,印度與本地公司開發的程式占了41%,而去年這個比例為38%;中國則是從去年的43%占比,下降到38%;另一家研究公司AppsFlyer的分析師表示,2019年至9月為止,印度手機APP的總安裝量為65億次,國外市場已開始注意到印度應用程式經濟的興起,中國人雖然痛失龍頭寶座,仍在增加他們早已擅長的類別,例如新聞、娛樂和遊戲的開發。

另一方面,由於大部分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印度用戶經濟狀況高低不一,價格戰在初次使用社群網路的用戶中相當有效,例如安裝旅遊程式必須花費約170印度盧比(約2.4美元)、食品與飲料應用程序每次安裝花費138印度盧比(約1.9美元),而遊戲程式費用只要13.5印度盧比,因此安裝遊戲APP的用戶遠超過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