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是一個彈丸小地,本來對中國起不了太大作用,大不了在1999年主權移交前早已控制在中國手裡而發揮起特殊作用,例如成為北韓的恐怖主義基地、諜報基地,以及洗錢中心。1999年「回歸」後則訓練成為「一國兩制」的聽話樣板與中國的博弈與貪官洗錢中心。

然而今年因為香港出現反送中運動,澳門更加成為中共的寵物,加上今年是澳門「回歸」20週年,所以習近平必須「大作」一番來增添自己臉上的光彩。所以事先已經傳出說澳門將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等幼稚可笑的小道消息都出來了。且不說澳門是金融中心還是洗錢中心大家心裡清楚,就連這次的「回歸」慶典也爆出勢必成為未來懸念的問題。

這次習近平的講話又讀錯稿。與過去把「寬農」讀成「寬衣」,把「精湛」讀成「精甚」印證他的「小學程度」(他還是清華大學的『博士』喔),這次把自己心目中「典範」的澳門說成香港,說明香港已經成為他心中之痛,香港年輕人的「攬炒」已經炒到習近平的心坎裡,搞不好成為他老人家的催命符。

然而12月19日晚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文藝晚會,現場播放「第二國歌」《歌唱祖國》時,全場高歌拍掌,以革命激情暫時忘卻煩惱時,唯獨林鄭月娥老公林兆波木然站立不配合。旁邊則是一堆中共高幹。

依照中共的規矩,這是必須追究的「政治事件」。然而事隔幾日,未見動靜,顯然不想節外生枝,也掩飾內部的分崩離析。習近平失去了他的權威性。然而中共絕不會忘記,如何處理則是以後的事情。

至於林兆波何以膽敢如此冒犯中共,不外兩個原因:一個是林兆波對中共已經非常厭惡,不惜保持自己的學者風骨,不惜老婆的前程。另一個原因是美國國會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支持中共的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被拒進入美國;林兆波、鄭月娥夫婦是英國國籍,未來是否也可能被拒入境英國?

然而前者可能性更大,除非林兆波是書呆子,否則都知道在中共歷史上,膽敢如此公開唱反調者極為罕見,尤其比較台灣某些軟骨頭的國民黨政客與退將。

現在麻煩反而是在林鄭月娥身上。那就是她要跟隨習近平的腳步,與叛逆老公劃清界線;還是與她老公一起背叛習近平。講形象一點,未來的鄭月娥,是選擇做「林鄭月娥」,還是選擇做「習鄭月娥」!

當今的肅殺環境,也讓人想起西元2000年慶祝澳門移交主權一週年時,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台上高歌1920到1930年代由趙元任作曲、劉半農作詞的《教我如何不想他》,情到濃處,還邀請台下的何鴻燊四姨太一起合唱。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

只有卿卿我我而沒有階級鬥爭,才是真正的一國兩制。想想現在香港烽火連天、毒氣瀰漫、暴警橫行,教我如何不想它?

今年雖然沒人再唱《叫我如何不想他》,然而鄭月娥還是一定會想他。是想林兆波還是習近平,只有鄭月娥自己知道。但人們也可以從鄭月娥未來的施政知道那是林鄭月娥,還是習鄭月娥。這也將決定鄭月娥未來在歷史上的評價,也就是其造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