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耶誕節,不少小朋友都開開心心地拆著自己的禮物,但你可知道,動物園裡的動物們也有屬於自己的耶誕禮物呢!台北市立動物園今(25)日表示,動物園裡的動物不像野生動物一樣隨時都要面臨各種挑戰,常常會因為沒有足夠的事情做而導致身心健康問題,因此保育員需要絞盡腦汁來豐富化動物的行為,而「玩具」就是其中一項可以啟發動物生態行為的好工具,大貓熊「圓仔」在收到PVC水管製的玩具後,玩得不亦樂乎,可愛模樣再次萌翻保育員。

動物園表示,野生動物在野外「討生活」,隨時隨地都要面臨各種挑戰,爭地盤、尋找食物,或是隨時要留意掠食者的攻擊⋯等等,但在動物園裡的動物,每天有專人清潔環境,準備好營養均衡的食物,也將天敵阻隔在外,反而常因為沒有足夠的事做出現身心健康的問題,為了改善此一狀況,保育員必須想辦法豐富化動物的行為,讓動物們多一點時間來探索、進食、玩耍,誘發動物展現出各式各樣的自然行為。

為此,近期動物園便開設了一堂「動物玩具DIY教室」,各區的動物保育員齊聚在一起,討論如何幫動物們做玩具。不過,動物玩具的眉角可是相當多,動物們不僅在體型有所差異,型態特徵及行為模式也不盡相同,如何幫牠們準備既能啟發生態行為、又可以維持吸引力的行為豐富化玩具,都是設計玩具時需要納入考量的。

動物園表示,動物玩具主要是以PVC水管製作而成,由於PVC水管常用來作為我們生活中的自來水管線,因此材質的安全性較高,將動物的食物裝在裡面也相對安心。且PVC管的尺寸大小、厚度及形狀極為多樣,想要為不同大小、類別的動物設計玩具時,很容易就能找到適合的管材。另外,PVC材質硬度也較高,不會一下就壞掉。

此外,動物和玩具的第一次接觸也十分重要,如果食物太難弄出來,動物們也會因為屢試屢敗而很快就失去信心,下次就不會輕易嘗試了;如果太簡單,動物也會覺得沒有挑戰性,而提不起興趣玩。

動物園提醒民眾,下次若有機會前往動物園,不妨好好觀察一下這些行為豐富玩具和動物們的反應。

動物園裡的動物需要行為豐富化玩具來誘發生態行為。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正在DIY動物們的行為豐富化玩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