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林管處目前照樣的2隻小熊「Mulas」與「Litu」自12月18日正式見面以來,互動十分良好,不只會分享食物給對放,還產生了互相學習的行為,台東林管處今日(25)表示,考量到台灣黑熊在年幼時期多半有同伴一起生活,合籠照養有助於行為發展,才讓「Mulas」與「Litu」見面,未來也將牠們一同進入野訓場野訓。

林管處表示,廣原小熊「Mulas」和利稻小熊「Litu」以漸進式合籠測試2週後,在12月18日由照養員打開籠門,讓牠們在可以在沒有籠子隔離的情形下面對面親近,結果兩隻小熊並沒有互相排斥的行為,顯示兩隻小熊可以合籠照養,也確認牠們未來可以一起進入野訓場野訓。

Mulas和Litu在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進行移地照養已經約兩個月的時間,目前Mulas約八月齡體重已達27.5公斤,Litu則約十月齡體重為36.7公斤。11月20日由台北市立動物園及特生中心為兩隻小熊進行第二次健康檢查後,台東林管處並在12月4日召開第3次的專家學者研商會議,會中除了針對合籠進行討論,考量台灣黑熊在年幼時期多半有同伴一起生活,針對失怙的幼熊進行合籠照養有助於行為發展,提高未來野放的存活率;此外,也討論未來野訓及野放的時間與適合的地點。

林管出指出,合籠過程採漸進式的方式,先以視覺和嗅覺的接觸,再到不同程度的物理性接觸。12月18日讓Mulas和Litu正式見面時,兩隻小熊初次碰面都有些許緊張,Mulas體型雖小但較為主動強勢,不到半小時的時間雙方互動熱絡,相互輕咬拍打,行為互動良好,第一日夜晚兩兄妹就相依入睡。

這一週兩兄妹除了一起玩耍外,也觀察到會分享食物給對方,例如地瓜、南瓜、巒大花楸等,藉由食物分享向對方示好展現友善的一面。另外,雙方也有互相學習的行為,例如原本Litu不愛的食物,而Mulas會叼食物到Litu面前吃,Mulas吃過後Litu就會願意嘗試並食用,目前相互為伴彼此學習,未來也將規劃一起進行野化訓練。

這一週兩兄妹除了一起玩耍外,也觀察到會分享食物給對方。   圖:台東縣林管處/提供

廣原利稻分享巒大花楸。   圖:台東縣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