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務大臣重光葵1955年談到若關島遭受攻擊時說,「如果是自衛目的,可以討論使用兵力」,專家理解,這跟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決定有限度承認行使集體自衛權是相同主張。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務省今天公開逾6000頁外交文件中,一份關於1955年8月在美國舉行的會談紀錄顯示,時任美國國務卿的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曾在跟重光的會談中,針對一旦美國遭受他國攻擊時,日本如何因應交換意見。日本自衛隊當時成立約一年。

杜勒斯提問:「日本能保護美國嗎?例如關島被攻擊時,日本會怎麼做?」重光說,如果目的是自衛,可以討論有關使用兵力。

杜勒斯接著問,日本憲法不允許就沒有意義,但重光再度主張,「我們的解釋是,只要是自衛就可以討論」;杜勒斯聽聞後回覆說:「這是全新的說法,我不知道日本可以出兵海外。」

對於過去這段會談內容,專精日美外交史的日本大學教授信夫隆司說,當年日本的基本認知是「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自衛隊不能出兵海外」,重光的說法可能是基於當年安保條約修正問題,希望表達日美對等的形式。

信夫隆司說,重光的說法跟安倍政府透過內閣會議決定有限度承認行使集體自衛權,可理解是相同主張。

外務省每年會針對逾30年的公文書,公開經判斷不會產生負面影響,而在歷史上具特別意義、民眾關心程度高的部分。

外務省今年公開的逾6000頁文件,包括1972年沖繩歸還、時任首相竹下登訪問中國,及1988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訪問蘇聯與時任總書記的戈巴契夫會談等紀錄。

日本自衛隊。   圖 : 翻攝自頭條@戰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