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份民調揭露台北市第三選區,原本選情大好、連任有望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竟」只小贏政壇新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0.8%。對此,政論名嘴沈富雄解讀:「國民黨的板塊正逐步快速萎縮中」,「教」選情告急的蔣萬安、李彥秀、柯志恩等人「自救」的方法,就是「要選民分裂投票」。

沈富雄分析,蔣萬安在藍營選民中的支持度高於吳怡農在綠營選民中的支持度;中間選民中,蔣萬安的支持度也領先吳怡農。但總分兩人卻打成PK盤,蔣只領先吳0.8%。為什麼呢?沈認為「這是簡單的數學」,答案是國民黨的板塊萎縮了,國民黨人羞與國民黨為伍,不再認同國民黨。國民黨表面未散,卻在崩解萎縮中。

沈富雄指現在「國民黨」等同吳敦義+韓國瑜+吳斯懷+兩岸政策的代名詞。而國民黨板塊的萎縮有多嚴重?沈富雄以民調「政黨認同度」的比例換算,指目前國民黨/民進黨的認同度大致是0.7/1.0,換算成蔡韓支持度的差距大約是25%。

沈富雄假設3種狀況,告訴國民黨區域立委候選人「真實」的狀況:
1.穩定領先:不是你行,是你的對手太弱了。
2.PK盤:不是你不行,是萎縮的板塊害了你。
3.落後:你真的不行,連萎縮後的藍營中人也不要你。

沈富雄對檯面上似乎選情告急的蔣萬安、李彥秀、柯志恩等人,提出「如何在最後16天搶救自己?」的方法:想辦法讓那些以國民黨為恥的前國民黨人,把手中的那3票,起碼為你投下一票。而困難的是,要選民分裂投票,候選人本人不容易啟口。但沈富雄強調「狠不了這個心,你就G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