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選舉舞弊而辭職流亡的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今天說,他是被一場政變趕下台,政變背後有美國支持,目的是把手伸向玻利維亞豐富的鋰礦

鋰礦是筆記型電腦、電動車等高科技設備電池的關鍵原料之一,全球對鋰礦的需求預期會增加。

莫拉萊斯自2006年起擔任玻利維亞總統,是玻利維亞首任具有原住民身分的總統,執政將近14年。他試圖於今年10月的總統選舉尋求第4個任期,但計票過程被質疑有黑箱作業,引發全國抗議。當時擔任三軍總司令的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公開表示莫拉萊斯應下台,再加上群眾壓力,促使莫拉萊斯11月10日辭職,流亡墨西哥,並自稱是政變受害者。

60歲的莫拉萊斯目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尋求庇護,他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場國內及國際政變,「工業化國家不願意參與競爭」是原因之一。

他說,美國不「原諒」玻利維亞嘗試與俄羅斯和中國合作開採鋰礦,而不是選擇美國,「所以我絕對相信這是一次為了鋰礦而起的政變」。

莫拉萊斯表示,玻利維亞原已開始以國有權進行工業化的鋰開採作業,「作為一個有1000萬人口的小國,我們(當時)很快就要訂出鋰的價格」。他說:「他們知道我們有全球最豐富的鋰礦礦藏,面積達1萬6000平方公里。」

莫拉萊斯先前曾指他被趕下台,是因美國支持的勢力想推舉右翼人士掌政,好讓鋰礦礦藏開放工業開採。

報導提到,玻利維亞確實擁有已證實的全球最大鋰礦資源,但一般認為品質欠佳,且玻利維亞缺乏在獲利條件下開採鋰礦的基礎設施。

莫拉萊斯另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他打算在明年耶誕節前回到玻利維亞,且正協助他所領導的左翼「社會主義運動黨」(MAS)準備即將到來的特別大選,與社會主義運動黨結盟的成員將於12月29日齊聚布宜諾斯艾利斯,以選出參選人。

莫拉萊斯辭職後,原屬在野的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任為臨時總統,預計2020年春天重新舉行選舉。

莫拉萊斯回覆記者詢問時說,毫無疑問,「我會回來」;基於安全理由,他不能透露自己重返玻利維亞的計畫細節,「但一個人就該回到自己的國家」。

談到10月選舉的舞弊疑雲,莫拉萊斯否認自己犯下任何錯誤,並說他唯一悔恨的就是沒有早點獲知關於政變的情報,「我們因為缺乏情資而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