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監察委員陳師孟擬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確定的法官唐玥,引發司法界質疑干預司法一事。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也發起「下架陳師孟」行動。蔡正元今(24)日表示,彈劾監委在憲法上行得通,但還沒有試過,應該把陳師孟拿來當彈劾監察委員的第一個測試案件。

蔡正元表示,陳師孟的行為非常不可取,作為一個監察委員,怎麼可以採取逆我者亡、順我者生的態度在處理司法問題,台灣推動現代化司法制度才幾十年的時間很短,司法制度的運作還有很多缺點,法官判決也經常會出現失誤或不被社會大眾諒解的判決人,確實更多的耐心、關懷、改革,協助法官不斷改進台灣司法制度。

蔡正元強調,但不管任何改進,都不能用陳師孟這種赤裸裸在干預司法的東廠做法,竟然公開要查證,判決藍營政治人物無罪的法官,連判決綠營政治人物有罪的法官也要查辦,這成何體統;作為監察委員來說,這已經是毀憲亂政,所以要讓陳師孟下架。

蔡正元表示,要下架陳師孟有幾項前提,首先要先讓民進黨立委變成少數,當民進黨立委是少數,國民黨立委是多數時,就可以發動對於陳師孟的譴責、甚至主動逼迫監察院對陳師孟提出彈劾案,因為目前對監委的彈劾案,在憲法上行得通,但還沒有試過,應該把陳師孟拿來當彈劾監察委員的第一個測試案件,測試台灣的憲政制度是運作得動的。

至於國民黨是否將「下架陳師孟」視為反制民進黨「下架吳斯懷」的策略?蔡正元否認稱,這兩個人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語,陳師孟擔任過陳水扁的副市長、民進黨中央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地位遠高過一個小小的不分區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