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於高雄進行的「罷韓」、「挺韓」遊行,最終雙方並未爆發大規模衝突,遊行平安落幕。然而,《中央社》在罷韓場中所拍攝的一張長鏡頭照片,遭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認為沒有呈現真實情況,更質疑《中央社》攝影記者別有用心,許多網友紛紛附和該照片造假,對此,《中央社》發出聲明,表示針對胡亂指控的言論,即刻起蒐證提告,不過,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無視聲明,今(24)日仍在臉書痛批照片造假,但隨即遭網友留言反駁,該則貼文不到一小時便刪除。

蔡正元在臉書貼出中央社所拍攝的罷韓遊行照片,指出畫面中「五福三路」的路牌竟然那麼多又近,甚至還出現2個「市中一路」路標,以及同時出現「禁左轉」號誌,直言從此「可以看出是倉促造假的照片」,並怒批「要騙外地人也不要假的這麼超標吧!」

對此,網友則在貼文下方留言,表示「這種照片真的沒有什麼難拍的,只需要站遠一點用長焦鏡頭即可拍出來」、「中央社有出來澄清是長鏡頭壓縮效果了,還一直不查證,說人家造假,笑死」。另就有2個「市中一路」路牌的質疑,網友則表示「同一條路本來就會一整排同樣路名的路標阿」。

《中央社》在21日深夜針對此張照片澄清,強調該照片絕無造假,並解釋照片中的路牌格外集中,是以長鏡頭拍攝形成的壓縮效果,且照片清楚標示路名,歡迎任何人前往現場查看,另就遊行人數的質疑,《中央社》則表示他們不負責統計遊行人數,僅在文字報導中引述雙方主辦單位提供的數字,對於針對《中央社》胡亂指控的言論,即刻起蒐證提告。

蔡正元怒批中央社罷韓遊行照片造假。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蔡正元怒批中央社罷韓遊行照片造假,網友留言反駁。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