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擬約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的台北地院承審法官唐玥,引起司法界強烈反彈。全國法官協會除了聲明反對也發起連署,堅決反對監委針對法官審理案件的法律見解、心證及事實認定等審判核心事項,違憲行使調查權,截至昨 (24) 日為止全國共有1406名法官參與,佔全國法官人數6成7。

馬英九洩密案判決無罪確定,監委陳師孟要調查法官「是否有濫用心證」,引發包括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及律師團體都發聲明表達抗議,法官協會18日發起「抵制任何濫權干涉司法審判之作為」連署,籲請所有司法人站出來支持,還給司法審案純淨空間。協會指出,連署至今共3個工作日,已有1406名法官遞交連署書,占全國法官總員額人數(不含15名大法官、12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12名職務法庭陪席法官,共2103位)比例達66.9%。

法官協會強調,審判獨立是台灣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石,為全民共同珍視的資產,不容少數人恣意踐踏毀棄,陳師孟身為監察委員,應合憲行使職權,共同維護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女法官協會則認為,監委針對特定具有高度敏感性政治案件,以風向形成特定輿論的調查模式已非首次,有干預審判之嫌,這樣會使往後法官承審敏感案件時,除承擔政治壓力,更將引發寒蟬效應,盼監委「知所節制」。